天业股份控股股东涉嫌侵占公司资金遭上交所细究

2018-05-04 10:22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日,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股份)收到上交所对其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号外财经》讯 李瑞峰

  5月2日,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股份)收到上交所对其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2017年,天业股份的保理和小额贷款业务形成应收账款超过30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25亿元,而公司该年的财务费用高达6.57元,同比增长近4亿元,部分资金成本高达24%,这也是天业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

  因此,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对比保理业务收入与对外借款的资金成本、逾期还款成本,说明公司在负债逾期、负债规模及融资费用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增加保理业务规模的原因及合理性。《号外财经》

  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

  此外,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结合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负债情况,说明保理业务的增加是否与实际控制人负债相关,是否通过保理业务为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支持。

  天业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并未详细披露应收款项的欠款对象、利率及还款能力,以及是否存在逾期还款情形,因此,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说明欠款对象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占用或者变相占用。《号外财经》

  另外,2017年天业股份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28.01亿元,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金额达28.15亿元。因此,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披露上述往来款发生的具体项目及金额,并说明期内发生大幅变动的原因。

  天业股份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对外担保金额116,700.00万元,数额巨大,因此,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按照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公司和其他关联方分项列示公司全部对外担保的对象、金额、担保类型及期限、是否具有反担保及担保能力是否充足,并逐项说明上述担保的债务人就上述担保债务是否具有支付能力。《号外财经》

  公司缺乏融资和还款能力

  2017年,天业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8.87亿元,但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仅增加4.49亿元,其中低息短期银行借款同比下降8亿元,以高息为主的社会借款达14亿元,同时货币资金从18亿元下降至1.84亿元,逾期债务合计10.28亿元。公司已严重缺乏融资及还款能力,

  对于资金短缺的状况,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说明拟采取的相关应对措施,包括具体筹资计划、协议安排、时间安排等,并且须全面核实债务的完整性,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存在的各类负债,包括各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实为借款名为投资等形式的各类负债,并披露相关金额、融资成本、期限、用途及是否逾期。《号外财经》

  此外,天业股份分别于2017年6月以2.3亿元的价格出让东营万佳100%的股权,以1.8亿元的价格出让天盈实业51%的股权;于2017年12月出让天盈汇鑫 99.93%的财产份额,上述三项股权出售增加公司利润2.46亿元,但上述股权转让没有有资金回收,因此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披露上述股权转让的进展及股权转让价款支付情况,并说明上述股权转让是否涉及以资抵债。

  除以上几项外,上交所对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年报审计意见以及该公司回购股权激励等事项提出询问。《号外财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