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融资160亿元仍不“解渴”,广发证券融资何时休?

2021-07-21 08: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不断融资的背后,是广发证券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下滑,及公司一季度该数据在上市券商中仅排名42位。...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进入2021年度,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成为广发证券(000776.SZ)公告中常见的字眼。

        今年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累计融资金额160亿元的广发证券,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第二期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90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不断融资的背后,是广发证券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下滑,及公司一季度该数据在上市券商中仅排名42位。

        持续融资

        2021年7月20日,广发证券发布《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公告》(下称第二期公司债券),公司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90亿元,品种一期限为3年期,品种二期限为5年期,品种三期限为10年期。

        广发证券第二期公司债券品种一询价区间为2.8%-3.8%,品种二询价区间为3.0%-4.0%,品种三询价期间为3.2%-4.2%。公司和主承销商将于2021年7月21日(T-1日)向投资者利率询价,并根据利率询价情况确定本期债券的最终票面利率。

        此前,广发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1〕1653号文,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以下简称“本次债券”)。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第一期发行债券面值55亿元,第二期公司债发行债券面值不超过90亿元,剩余部分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发行完毕。

        根据广发证券公告,公司第二期公司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不超过7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剩余部分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今年6月7日至8日,广发证券2021年第一期公司债券的品种一(债券简称“21广发03”,债券代码“149499”)最终发行规模为45亿元,品种二(债券简称“21广发04”,债券代码“149500”)最终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68%。

        其中,广发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管理的产品参与第一期公司债券品种一的认购,最终获配金额为5000万元;广发证券的关联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第一期公司债券品种二的认购,最终获配金额为2.5亿元,占本期债券发行规模的4.55%。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除发行公司债券,广发证券还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通)进行筹资。

        7月9日,广发证券2021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债券通)实际发行总额45亿元,对付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6月24日,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债券通)实际发行总额40亿元,兑付日期为2021年9月17日。2月5日,该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通)实际发行总额30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内截至7月20日,公司已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115亿元,加上第一期公司债券45亿元发行规模,累计为160亿元。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排名剧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广发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2.39亿元、402.09亿元、198.32亿元和-30.15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发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位居上市券商42位,而2020年公司该数据排名位居第7位。

        广发证券解释称,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与证券公司的行业性质有关。其中,2020年现金流出主要为融出资金净增加额311.52亿元;2021年1-3月现金流出主要为交易性金融工具现金净减少额280.45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上述原因未对公司主营业务和偿债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对第二期公司债券的发行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20日,广发证券收到广东证监局《关于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限制业务活动、责令限制高级管理人员权利监管措施的决定》,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项

        目、2015年公司债券项目、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2018年公司债券项目、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可交换公司债券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与受托管理义务。

        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以下监管措施:责令改正;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1月19日期间,暂停该公司保荐机构资格;在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暂不受理该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责令限制高级管理人员权利。

        广发证券称,2020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但是未对公司主营业务和偿债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对第二期公司债券的发行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2021年一季度,广发证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21亿元、25.41亿元,同时位列上市券商第六位。其中,当期公司营收规模排名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之后,位居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之前。

        2018年度至2020年度,广发证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75.39亿元、100.38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