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脉医疗业绩预增五成 研发投入“慷慨” 新品业绩开始发力

2021-07-21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脉医疗发布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250万元到18,75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196.17万元到...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上半年,心脉医疗(SZ.688016)净利润预计增长五成多。自2019年上市以来,心脉医疗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面对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心脉医疗在研发上投入力度较大,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门诊业务恢复 净利润预增五成

        7月20日,心脉医疗发布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250万元到18,75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196.17万元到6,696.17万元,同比增加51.40%到55.55%。

        此外,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750万元到18,25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808.18万元到7,308.18万元,同比增加62.22%到66.79%。

        对于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心脉医疗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及净利润较2020年上半年度均取得较快增长,主要原因系2020年上半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医疗机构的手术开展受到较大限制,故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业务开展受到一定影响。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医院门诊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公司继续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近年获批上市的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Minos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ReewarmPTX药物球囊扩张导管等新产品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因此公司整体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快增长,净利润同比亦有较大提高。

        年报显示,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心脉医疗有98.9%的收入来自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3.6%的收入来自主动脉支架类,12.04%的收入来自术中支架类,3.4%的收入来自外周及其他。此外,心脉医疗有96.4%的收入来自国内,有2.3%的收入来自国外。

        心脉医疗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在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是国内产品种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公司在该领域的主要产品为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在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深耕多年,目前已拥有外周药物球囊扩张导管、外周血管支架系统等产品;另外,公司拥有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

        2019年7月份上市的心脉医疗在登陆资本市场前后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7年至2020年,心脉医疗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2亿元、0.84亿元、1.21亿元和1.91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1.21%、34.55%、44.92%和57.37%。

        市场空间广 研发投入大 新品上市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相关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10.3亿元。由于我国主动脉介入领域相关疾病筛查率、就医率相对较低等原因,从主动脉介入手术量与相对应的人口总量的比例来看,中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都仍存在有较大差距,整体市场规模较国外成熟市场亦差距较大。

        另外,根据BCC Research LLC的相关研究报告,2017年美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11亿美元,预计至2022年将增长至约15亿美元。随着我国主动脉疾病筛查技术不断发展、临床经验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预计至2022年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9.5亿元,2017年至2022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13.5%。考虑到创新型产品的陆续上市将拓展腔内介入治疗的适应证,预计主动脉介入市场规模增速会进一步提高。

        目前,心脉医疗已有10款产品取得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5款产品取得了CE证书,该公司已逐步形成了在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领域较为齐全的产品线。2020年,心脉医疗累计提交专利申请64项,新增获批专利授权15项。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合计111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82项(包括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境外授权专利29项(均为发明专利)。

        2020年,心脉医疗的研发投入为7300万元,同比增长额47.07%;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7.72%,比上年减少了0.47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心脉医疗在主动脉、外周静脉和外周动脉均有产品布局,近几年接连成立蓝脉医疗、鸿脉医疗和拓脉医疗3家子公司负责不同领域的产品研发。新一代Fontus分支型术中支架已完成专家评审会和试生产评审会,目前正在审批阶段,国内尚无同类上市产品,产品技术处于领先水平;Talos直管型胸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已完成注册申请资料的提交;高压球囊扩张导管研发推进顺利,产品性能直接对标市场标杆产品。未来该公司有望每年都有新产品获批上市。

        从今年年初至7月19日收盘,心脉医疗的股价上涨了33.6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6.6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