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8亿元后 收入和净利双双下滑!威邦运动欲IPO融资16亿……

2023-05-25 15:5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6亿元,拟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0%。资金计划投向新建扩产项目、技改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及品牌推广建...

        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产业快速发展。在此情况下,一家从事户外运动用品的公司即将奔赴沪市主板上市。

        近日,威邦运动科技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威邦运动”)IPO申请已受理,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6亿元,拟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0%。资金计划投向新建扩产项目、技改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及品牌推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发现,近三年来,虽然威邦运动的经营规模较大,但是也存在依赖前五大客户、境外收入占比增长的情况。

        三年收入超70亿

        据悉,威邦运动是一家主攻户外运动用品的公司,主要从事地上泳池核心配件、户外运动产品以及充气运动产品核心配件等户外运动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据头豹研究院统计,预计 2022-2027 年,中国水上户外运动用品市场规模将增至8.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9.73%。

        威邦运动的经营规模较大,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57亿元、31.88亿元和23.00亿元,近三年的营业收入累计超7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85亿元、4.46亿元、3.62亿元。

        2022年,公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国际形势的问题,主要受俄乌战争等导致的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欧美通货膨胀高企、终端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导致海外销售状况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6.16%、31.89%、18.69%,持续下降。

image.png

        九成营收来自前五客户

        报告期内,威邦运动的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6.73%、97.58%和98.19%,均超过90%,客户的集中度较高。

        2022年度,公司前五名客户为荣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GCIOUTDOOR, INC.、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遨森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报告期内对荣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0.13%、77.94%、79.04%,均超过70%。

image.png

        公司解释,这主要受户外运动用品行业格局影响所致。同时,威邦运动称与主要客户之间形成了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关系,被替换的风险较低。但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或公司提供的产品未能达到客户要求,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可能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与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威邦运动对境外销售的依赖增大。报告期内,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5.70%、14.04%、18.20%,总体呈上升趋势。

image.png

        大手笔现金分红

        股权结构上,威邦运动的股权相对比较集中,其实控人陈校波对公司直接持股27%,并且通过其控制的一些企业主体对公司间接持股,陈校波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威邦运动91.5%的股权。陈校波目前也是威邦运动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核心技术人员。

        报告期内,公司还曾大手笔现金分红。2021年底,公司的现金分红为8亿元,接近三年累计净利润。

        具体来看,2021年11月10日,威邦运动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公司根据截至2021年11月9日的累计可供分配利润拟对所有股东进行分红,金额共计8亿元。

        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2021年,威邦运动的业绩大幅增长。而同年,威邦运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42亿元。

image.png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