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净利暴跌24%!

2023-04-20 15: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斯拉此前进行了一系列激进降价,导致其总毛利率降至19.3%,不及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2.4%。同时,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超出预期,每股收益符合预期。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

        本轮降价潮的发起者新能源车“卷王”特斯拉又抛成本降低的重磅消息。

        北京时间4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多项业绩指标呈现强势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电话会上,特斯拉创始人、CEO马斯克(Elon Musk)也回答了关于特斯拉的多个重要问题。

        一季度交付量增36%

        净利润降24%

        根据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特斯拉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33.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7.56亿美元增长24%;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3.18亿美元下降24%。另外,这次特斯拉没有单独列出汽车业务的利润率。

        特斯拉此前进行了一系列激进降价,导致其总毛利率降至19.3%,不及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2.4%。同时,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超出预期,每股收益符合预期。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逾4%。

        根据财报数据,特斯拉一季度全球共计交付电动车超42.2万辆,同比增长36%。

        特斯拉方面表示,在销量增长的背后,特斯拉将极大的精力和资源投入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让特斯拉四款量产车型的硬件实力不断优化,软件功能日益丰富。Model Y正在加速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在欧洲,Model Y是第一季度最畅销车型;在美国,Model Y登顶第一季度最畅销车型(除去皮卡车型)。此前,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市场,不仅Model Y是3月最畅销的乘用车,特斯拉也成为了第一季度最畅销的豪华品牌。特斯拉方面还表示,特斯拉在全球各国创下的销量纪录也在证明:没有消费者,会拒绝一款“常用常新”“越用越超值”的智能车型。

        特斯拉方面介绍,公司在快速扩大拉斯罗普储能超级工厂的产能,并且最近宣布了在上海建设新的储能超级工厂的消息,公司还将继续执行我们的产品路线图,包括Cybertruck、下一代车辆平台、自动驾驶和其他AI技术产品。

        在交付量展望方面,特斯拉计划尽快提高产能,以实现公司在2021年初设定的50%年均复合增长率指导预期。在某些年份,特斯拉可能增长得更快,某些年份可能增长得更慢,这取决于许多因素。2023年,特斯拉的产能预计将保持在50%的长期复合年增长率之上,全年生产大约180万辆汽车。

        “特斯拉有望实现200万辆汽车产量目标,但今年180万辆的目标也让我感到满意。”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订单量超过了产量,特斯拉在更多全球市场销售汽车的时机已到,将尽可能提高汽车交付规模。

        “卷王”特斯拉车辆成本将持续降低

        2023年1月6日,特斯拉宣布对中国内地市场销售的Model 3与Model Y两款主销车型价格调整,最高降价4.8万元。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成为历史最低售价的特斯拉车型,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

        特斯拉此举引发市场的一连串连锁反应。面对特斯拉的降价和销量的下跌,不仅已经有多家新能源车企紧随其后进行降价或者通过优惠措施变相降价,3月以来,东风在湖北的燃油车销售大幅降价更是引发了新一轮燃油车降价潮。

        引人关注的是,对于车价,特斯拉4月20日表示,近期定价策略考虑到了长期的单车盈利能力,包括特斯拉车辆在自动驾驶、超级充电、移动服务连接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潜在终生价值。公司预计产品定价将继续因多重因素而上下波动。

        此外,特斯拉预计车辆成本将持续降低,原因包括新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同时公司仍然专注于营运杠杆的提升。

        在利润展望方面,特斯拉表示,随着公司继续加大创新以降低制造和运营成本,公司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硬件相关利润将伴随着软件相关利润加速增长。特斯拉继续相信其营业利润率仍将是业内最高的。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毛利率和利润不及预期,会不会影响后续定价策略的问题,马斯克此次给出了否定答案。他明确表态,车辆成本正在降低之中,特斯拉将继续调整车辆价格,追求销量而不是利润率。

        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特斯拉将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下调9.1%至49990美元,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下调8.5%至53990美元,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下调7%至39990美元。

        在美国市场再降价后,有传闻称,本周六,中国内地市场特斯拉Model 3、Model Y将迎来降价,其中Model 3最高降4.3万,Model Y系列降4.6万。该传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对此,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4月20日回应上证报记者称,此为假消息。不过,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目前拥有非常强的规模和成本控制优势,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卷王”,近期再次择机降价也是有可能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