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一微冲刺科创板拟募资12亿 盈利难题待解

2022-12-08 15:52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得一微成立于2017年,其前身为深圳市硅格半导体有限公司,其成立之初即专注于固态存储业务。这一年,硅格半导体与立而鼎科技宣布合并,取名为“得一微电子”,并在当时获得...

        近日,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一微”)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本次冲刺科创板,得一微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54万股股份,计划募资12.24亿元。

        其中,4.97亿元将用于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的PCIe(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Express,外设部件互连标准)存储控制器项目,3.29亿元用于面向工业级/车规级的嵌入式存储控制器项目,1.9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开放生态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存储控制芯片供应商,在存储芯片国产化路途上,得一微凭借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后来居上,其终端客户数量超过400家,但其仍陷入近三年未能盈利的困境。

        三年亏4.5亿

        得一微成立于2017年,其前身为深圳市硅格半导体有限公司,其成立之初即专注于固态存储业务。这一年,硅格半导体与立而鼎科技宣布合并,取名为“得一微电子”,并在当时获得了A轮3亿元的融资。这也是当年内地存储控制芯片行业获得的史上最大一笔投资。

        2020年初,得一微电子并购深圳大心电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业务范围扩大,完成了从通用存储、嵌入式存储到SSD固态存储的存储控制芯片全产品线布局。并采用以研发为核心业务环节的Fabless业务模式,其核心供应商包括晶圆代工厂、封装测试厂以及存储颗粒厂。

        随着未来存储在企业、数据中心、工业等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半导体存储器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根据Yole的预测,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在2022~2027年将保持8%的增速,并预计在2027年达到2600亿美元。

        得一微的主营产品也在近两年迅速起量,2019~2021年,得一微存储控制芯片直接或通过存储器产品间接出货数量达2.7亿颗。其中,2021年SSD存储控制芯片出货量超过1300万颗,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测算,公司SSD存储控制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

        2019~2022年上半年,得一微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2.07亿元、7.45亿元和4.71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3.28%。

        尤其是2021年,受到代工厂产能不足和下游需求增长的推动,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 得一微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了销售规模的爆发式增长,2021年相较2020年收入翻了3倍多。

        但得一微目前还是处于亏损状态。2019~2022年上半年,亏损额分别为0.83亿元、2.93亿元、0.69亿元和0.36亿元。

        关于亏损形成的原因,得一微方面表示,公司为保持核心技术产品的快速迭代,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同时公司对骨干员工广泛进行股权激励并确认大额股份支付,以及部分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尚未完全发挥规模优势。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2019~2022年上半年,得一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78亿元、-1.64亿元、-4.05亿元以及-1.76亿元,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

        对此,得一微同样把原因归咎为研发的高投入,其称由于持续进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以及公司业务规模扩张导致营运资金占用增多。

        得一微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得一微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 0.55亿元、1.81亿元、1.54亿元以及0.74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43.94%、87.61%、20.61%以及15.71%,研发投入规模较大。

        得一微方面表示,其是国内少数掌握存储控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研发存储控制芯片大规模出货且具备固态硬盘、嵌入式、扩充式三大产品线全覆盖存储解决方案能力的存储控制芯片公司。公司已拥有覆盖存储控制芯片各关键环节的六大核心技术及244项境内外发明专利。

        募资12.24亿

        得一微此次募集资金12.24亿元用于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的PCIe存储控制器项目、面向工业级/车规级的嵌入式存储控制器项目、研发中心及开放生态建设项目。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信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引擎,逐渐渗透到国家经济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关乎国家发展与安全,是国家重要资产和基础战略资源。半导体存储器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中用于保存数据信息的记忆设备,是电子信息产品不可或缺的组件。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发展,与我国数据信息安全和数字经济生产力水平直接相关,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布局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是,国际市场上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领先企业大都经历了数十年以上的发展,并已在全球范围内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半导体分析师王志伟对记者表示,国内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相较于国外起步较晚,存储颗粒厂、存储控制芯片公司、存储模组厂处在快速成长期,与国际较为成熟的半导体存储器生态相比,国内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在企业数量、个体竞争力、产业链协同度及生态完善性等方面均有所不足,基础较为薄弱,关键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以至于部分高端市场目前仍由国际领先企业主导,特别是存储颗粒、存储控制芯片主要市场份额及前沿技术仍掌握在三星电子、美光科技、SK海力士等国际巨头手中。

        国内以长江存储为代表的存储颗粒厂、以得一微为代表的存储控制芯片公司已具备一定的设计及量产能力,但整体与国际知名存储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的数据,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半导体存储器国内自给率不到1%,相较逻辑芯片(自给率5%)、模拟芯片和其他(自给率7%)等细分行业而言自给率差距较大,国内半导体存储器行业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闭环和生态尚未建立健全,整体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此次,得一微预计花费4.97亿元投向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的PCIe存储控制器项目,据悉,得一微将在现有SATA(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的英文缩写,中文名称为串行高级技术附件,是一种硬盘接口规范)和PCIe固态硬盘存储控制芯片的基础上,对存储控制技术进行升级迭代和工艺拓展,在应用场景和客户群体上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相关领域延伸。

        王志伟表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了数字基础设置建设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使得企业级/数据中心级相关行业应用场景出现显著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随着算力需求的激增和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扩大,使得用于数据中心的固态硬盘(SSD)所占比重持续攀升,本项目投入后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加大研发投入,现有SATA和PCIe固态硬盘存储控制芯片产品质量和性能将得到提升,进一步扩大公司营收,有利于巩固公司的技术及品牌优势。

        对于公司IPO进展以及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致函得一微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