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 与时俱进创意新颖勇攀艺术高峰

2022-06-17 08: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

        与时俱进 创意新颖

        1982年,鲍雯君进入紫砂工艺一厂,跟随师傅顾绍培老师,学习茗壶的设计和制作技艺,1986年经过厂内层层选拔,考入紫砂工艺厂研究所,1995年 2011年 2015年分别三次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深造,清华大学高研班毕业,2016年受英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邀请在大英博物馆展出了自己的作品,2017年受世界非遗组织邀请参加了埃及 、阿联酋等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和世界非遗大会。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高研班毕业。

        鲍雯君近几年制壶技艺日趋完美,与时俱进,创意新颖,制作工艺精细别致,线条挺括,造型比例协条恰当,深得藏壶家的青睐。紫砂界人士认为收藏鲍雯君的紫砂壶就是收藏原始股,其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作品“古韵壶”

        鲍雯君的作品多次在大型紫砂专刊上刊登,《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大型紫砂专刊对其作品进行专题报道。十几年的制作生涯中,新品叠出,很多作品被海内外藏品爱好者收藏。2014年5月,《鼎盛壶》在2014中囯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荣获金奖。2019年韩美林与鲍雯君合作之壶《天书壶》永久收藏于宜兴韩美林艺术馆成为馆藏珍品。(“强匠荟”官方电话:18600221221 官微:qjhzsw)

        进取脚步不停 勇攀艺术高峰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作品“春舞”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创作的作品工艺精细,线条挺括,造型比例协调得当,在传统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想法和灵感,其多数作品的设计感都比较强烈,原创作品也层出不穷,参加过众多精品评选活动,且取得的荣誉也颇为丰厚。鲍雯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和艺术风格,她的紫砂壶作品源于生活、源于自然,阳刚与阴柔并济,创意新颖,极富生命的动感与灵动的神韵。

        鲍雯君深信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是来源于生活。这之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她的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让欣赏者领略到了自然的生命与活力,体味到了什么才是恰到好处的优美。“工艺规矩,做工地道,阳刚和柔美是她作品传递给我们美的艺术享受。”这是对鲍雯君作品最好的诠释。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鲍雯君作品“枫语”

        鲍雯君的作品整器造型典雅古朴、气韵生动,既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枫语壶”是鲍雯君的代表作品之一,壶身与嵌盖合成丰润的半圆,从壶盖连至壶身的枫叶装饰,衬托出了秋高气爽、层林尽染的诗情画意,而壶身底边铺以象征着锦绣大地的点点金砂,更是增显了壶身装饰的层次感,让盎然韵味跃然壶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鲍雯君将每次的成功都当作攀登下一个艺术高峰的新起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