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诡异大增 想做“羊奶粉第二”的美庐生物深陷主业下滑困局

2021-10-13 10:23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庐生物的产品主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调制乳粉,另外还有少量的特医食品。

        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折戟的美庐生物再次递交招股书。

        公司总经理周晓法曾公开表示,美庐生物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羊奶第二品牌。然而,美庐生物“血统”并不纯正,收入多半都来自牛奶制品。更糟糕的是,公司牛奶制品业绩近年来大幅下滑。

        更为诡异的是,美庐生物牛奶粉在下滑情况下,毛利率竟然大幅提升,这是如何做到的?

        牛奶粉承压

        美庐生物的产品主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调制乳粉,另外还有少量的特医食品。其中,婴配粉则包含羊奶粉、牛奶粉、有机牛奶粉3类产品。2018年至2020年,美庐生物自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收入从2.48亿元增加到2.71亿元。羊奶粉2020年的收入仅为1.01亿元。尽管近年来增速较快,但也仅占总营收的三成左右。

        虽然美庐生物希望将自己打造成羊奶粉第二品牌,但其实并没有优势。羊奶粉作为新兴事物,在奶制品行业中增长快速。澳优作为羊奶粉第一股已经登陆港股。2020年,澳优的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收入达到31.06亿元,另一家红星美羚也在排队上市,羊乳粉收入为3.61亿元,均远高于美庐生物的羊奶粉收入规模。

        贡献美庐生物超一半营业收入的仍是牛奶粉业务。2018年到2020年,公司牛奶粉(包括有机牛奶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元、2.0亿元和1.7亿元。美庐生物表示,造成牛奶粉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变化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美庐生物旗下牛奶粉品牌臻睿和优能因为注册较早,相对于其他品牌产品卖点不突出。

        今年年初,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已经出炉,结合此前2017年第一批注册的奶粉配方将在2022年到期,多数奶粉企业即将迎来第二次奶粉配方注册(2022年)契机。美庐生物称,会抓住这次机会更新更有竞争力的、符合市场需求的牛奶粉配方。需要注意的是,更新配方同时也意味着旧产线的更新以及旧配方奶粉加速清理库存的情况,因此短期内美庐生物的牛奶粉业绩仍有不小压力。而且,新配方能否顺利注册也是风险。

        毛利率诡异大增

        美庐生物的牛奶粉业务在竞争环境变差,业绩压力大增情况下,毛利率竟然从2018年的51.4%逐年增加到今年一季度的59.08%。售价方面,2019年乳铁蛋白价格上涨,美庐生物对部分产品提价,牛奶粉销售均价上涨11%。随后2020年,美庐生物牛奶粉的销售均价又从8.94万/吨下降到8.63万/吨,降幅为3.51%。成本方面,美庐生物的原奶料主要是全脂乳粉和乳清粉。数据显示,进口乳粉和进口乳清粉近三年的均价呈稳中有升趋势。尤其是2018年和2020年全年成本呈增长趋势。这样看来,美庐生物2019年毛利率升高尚有合理解释,但2020年美庐生物在单价下滑,成本端承压情况下是如何实现毛利率继续提升的呢?

        图片来源:招股书

        另一方面,美庐生物寄以厚望的羊奶粉毛利率却是逐年下滑,从2018年的46.34%下降到2020年的44.89%。2020年,美庐生物将“爱优诺”商品名升级为“爱悠若特”,加大了羊奶粉的促销力度,因此导致当年产品平均单价有所下降。

        目前,羊奶粉收入增速已经有所放缓。2020年营收增速已经从此前的98%下降到19%。羊奶粉毛利率比牛奶粉毛利率低约10个百分点,收入仅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毛利率更低使其很难弥补牛奶粉业绩下滑带来的困难。这一点已经在2020年有所体现。2020年,美庐生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都仅增长5%左右,出现明显放缓迹象。如果牛奶粉业绩继续萎缩,美庐生物未来增长前景堪忧。

        为保盈利压缩销售支出

        为了保持净利水平,美庐生物正逐渐压缩消费投入。2018年到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从6862万元下降到4953万元。

        首先,美庐生物精简销售人员队伍,加大考核力度。公司员工数从2018年年的514人下降到今年3月的471人,销售相关人员薪酬从2018年的3722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2685万元。这一点在前次申报中还引起了证监会关注。

        另一方面,美庐生物还压缩销售推广费用。2018年,公司销售推广费支出为838万元,到了2020年已经只剩362万元。而且,美庐生物表示因为电商平台销售未达预期,所以主动关闭多家电商平台业务,减少电商平台费用。

        不过,这可能为以后美庐生物的成长埋下隐患。目前,美庐生物以经销和定制模式为主,贡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和15%。线上销售主要在淘宝、拼多多平台,以前以直营为主,现在由经销商经销,线上业务始终没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消费品行业正面临渠道变革,奶制品消费也不例外。过去火了一阵的母婴店、线下专营店并没有飞的更高,传统商超的流量正在被吸引至线上。而且,随着网红直播成为潮流,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属性的平台兴起,传统电商平台流量也在减少。对此,美庐生物非但没有快速适应新兴起的电商平台,而是缩减线上推广费用。随着羊奶粉市场众多品牌涌入,美庐生物将更难建立优势,原本的先发优势也恐怕没有了用武之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