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科技发力科创板 应收账款占比高毛利率未来提升空间大

2019-05-09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是智能互联终端产品连接网络的核心部件,它使各类智能互联终端产品具备接入物联网能力,从而实现远程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运行等功能。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57日,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方科技)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7.2亿元,用于补充流资金以及研发总部等四个项目的建设。

   有方科技是物联网接入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其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外协加工方式实现)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是智能互联终端产品连接网络的核心部件,它使各类智能互联终端产品具备接入物联网能力,从而实现远程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运行等功能。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有方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和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的销售,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9.74%47.39%

   按销售地域划分,有方科技的出口和内销基本上是一半一半的,占比分别为51.68%48.32%。内销市场上,华东和华南市场的销售占到了整个营收的40%

   研发占比逐年上升 发明专利落后同行

       作为一家准备登陆科创板公司,有方科技的所处的行业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物联网行业,处于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情况如何

   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期内,有方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5.21%4.92%7.28%7.56%,研发费用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该公司研发费用占比上升的同时,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为零,这一点值得称赞。

    除了研发投入外,报告期内,有方科技研发人员在公司员工中占比分别为44.02%48.03%54.83%53.44%,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与同行公司对比中,小编注意到,有方科技的研发投入总体低于行业平均。事实上,有方科技提供的五家可比公司中,只有广和通可以在报告期内进行全面对比,广和通的研发投入总体比有方科技高出1-2个百分点。

   在研发费用的对比上,由于其中三家公司数据不全,小编决定从各家公司的专利数上进行对比。截至2018年末,有方科技共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51,而同期广和通共拥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3

   除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外,有方科技在另外两项上落后于广和通,移远通信和琪俊股份只有截止2017年末的数据。

   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有方科技在最能代表实力的发明专利上落后于广和通和移动通信,在实用新型专利上也落后于上述两家公司。由此可见,有方科技在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等方面没有明显优势。那么,该公司的毛利率情况如何?

      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小编注意到,有方科技毛利率最高的产品是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和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毛利率分别为23.74%31.26%。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8.6%23.45%24.74%26.84%,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与同行公司的比较中,有方科技使用了模拟计算的综合毛利率,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公司出于财务谨慎性考虑,只对已实现销售且高通已经确认的芯片返利进行会计处理。因此,公司业务中存在实现销售的会计期间和返利冲减营业成本的会计期间不匹配的情况。假设公司在实现销售当期对应获得的返利进行会计处理,模拟计算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对比情况如下:

    从模拟计算的综合毛利率来看,有方科技的毛利率与行业平均差距不大,各有波动,近两年总体维持在25%左右。近三年都处于上升趋势。

    在有方科技的各项费用中,研发费用占比超过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各项费用中,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仅高于财务费用,说明该公司在营销上没有投入大量资金。

    与同行公司对比,有方科技的销售费用率并不突出,报告期内,总体稍低于行业平均值。由此可见,近两年来,有方科技在销售和研发上的投入都低于行业均值,不过研发费用在营收中占比高于销售费用占比,我们希望有方科技在研发上投入能在未来提高其毛利率。

   最后,小编注意到,有方科技在应收账款有点儿高,截至2019331日,该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接近50%,,而且报告期内基本都保持在50%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几乎是货币资金的3倍。

   如此占比巨大的应收账款余额很可能让该公司未来产生数额庞大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