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医疗发力科创板 毛利率持续上升外销占比超7.5成

2019-05-07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祥生医疗的主营业务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430日,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生医疗)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祥生医疗计划募集资金9.5亿元,用于研发创新以及营销运营基地等项目的建设。

  营收稍显单一 外销占比大

    祥生医疗的主营业务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该公司的营收来源稍显单一,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全数字彩超、黑白超及技术服务。其中,彩超的销售占到公司总营收的82.3%,黑白超的销售占到公司营收的14.61%,两项产品销售合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96.91%

   不过,祥生医疗的营收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2018,该公司销售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62.70%20.37%,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10.21%48.44%

    2018年,按销售模式划分,祥生医疗的直销占比为30.93%,经销占比为69.07%。按市场划分,该公司24.88%的收入来自内销,75.12%的收入来自外销。祥生医疗对外销的依赖较大,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该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存在一定隐患。

    事实上,祥生医疗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做了解释,2016年至2018年的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1.24亿元、2.03亿元、2.46亿元,其中对美国市场出口金额分别为1857.42万元、2970.13万元、2649.1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13%10.93%8.10%。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延续或进一步升级,将会影响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

  研发费用率“紧跟”行均值 销售费用率远落后同行

        作为一家医疗器材制造商,祥生医疗的研发投入怎样?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16.93%12.19%12.65%。尽管2017年出现了下降,但最近三年占比都超过10%

    2018年,在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中,74.85%的研发费用花在职工薪酬上,由此可见,高技术人才是该公司最大的资源。

    本来小编觉得祥生医疗的研发费用占比连续三年超过12%已经很不错了,但我们需要注意一个事实:该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医疗器械行业,而该行业以大比例研发投入而著称。

    在与同行上市公司的对比中,祥生医疗的研发投入并不占优,落后行业平均研发费用率3个百分点之多。四家可比公司中,祥生医疗的研发费用占比仅稍高于迈瑞医疗,而迈瑞医疗2018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37亿元,祥生医疗的营业收入仅为3.2亿元,不到迈瑞医疗营收的零头,可想而知两家公司在研发投入的绝对金额上的差距是巨大的。

   除了研发费用外,报告期内,祥生医疗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7.43%13.38%13.91%,小编注意到,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比较接近,公司并没有把过多资金花费在营销上。

     事实上,这一点从该公司与同行上市公司的比较中也能得到证实,2018祥生医疗的销售费用占比落后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之多,在四家可比同行公司中排名末尾。在销售费用占比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值的情况下,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紧咬”行业平均值,这一点还是值得称赞的。

   除了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外,祥生医疗的管理费用与行业均值基本处于同一水平,报告期内分别为7.16%8.57%6.64%

      毛利率持续走高,偿债能力不断改善

        了解到了祥生医疗的研发投入情况后,我们继续了解一下该公司的毛利率情况。该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和服务不是营收贡献最大的超声波主机,而是该公司销售的配件和技术服务,但这两项产品的营收占比实在太低,对毛利贡献小。

    主营产品彩超和黑白超的毛利率分别为64.24%41.96%,也贡献了该公司绝大部分的毛利。同时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祥生医疗的毛利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657.49%上升到了2018年的61.14%

        与同行上市公司比较,祥生医疗的毛利率落后于行业平均2-3个百分点。事实上,医疗器械行业属于高毛利率行业,行业龙头的毛利率高达70%以上。可以预期,未来随着祥生医疗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该公司毛利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事实上,小编也注意到,报告期内,在几家可比公司中,祥生医疗是唯一一家毛利率持续向上增加的公司。

    最后,小编注意到,祥生医疗的偿债能力在不断增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持续上升,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持续走低。该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的利润在持续稳定增长,这说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