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微纳冲刺科创板 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两年仅3.28% 偿债能力堪忧

2019-05-06 09: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建龙微纳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出,该公司从事的是高科技材料行业,现在要冲刺科创板,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所以,小编觉得首先应该看看该公司的在研发上的投入。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李炳瑶

        4月30日,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微纳)向科创板提交招股说明书,建龙微纳计划募集资金3.85亿元,将用于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以及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建龙微纳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业务,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和成型分子筛三大类。该公司的产品销售以内销为主、外销为辅,直销为主,经销为辅。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在2016年至2018年的报告期内,建龙微纳的内销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6.51%、76.65%和74.15%;外销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3.49%、23.35%和25.85%。同期该公司的直销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8.58%、92.13%和 89.18%;经销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1.42%、7.87%和10.82%。

        建龙微纳的主要产品为成型分子筛、分子筛活化粉和分子筛原粉,该公司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7.78%、87.21%和89.51%;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8.16%的营业收入来自成型分子筛的销售,有25.36%的收入来自分子筛原粉,这两项产品占到公司营收的93.52%。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

        从建龙微纳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出,该公司从事的是高科技材料行业,现在要冲刺科创板,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所以,小编觉得首先应该看看该公司的在研发上的投入。

        报告期内,建龙微纳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6%、3.28%和3.28%,总体上占比在下降,而且三年占比都没超过5%,尽管实际金额从2016年的606万元增加到了1241万元。

        就单个公司来看,很难判断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如何,但小编在招股书中没有找到可比公司的具体数据。建龙微纳解释称,目前未有一家专门以成型分子筛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因此该公司选取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恒业、雪山实业作为可比公司进行比较: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上海恒业有6项发明专利,雪山实业有3项发明专利,建龙微纳有11项发明专利。

        小编注意到,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稍有不同,上海恒业的主营产品是成型分子筛,雪山实业的主营产品是原粉、活化粉,而建龙微纳的主营产品是分子筛原粉、活化粉与成型分子筛。

        由此可见,建龙微纳的产品更加丰富,产品线比前两家公司更加全面,其发明专利也多于前两家,科研实力似乎也更强一些,不过,这些科研实力是否提高了该公司的毛利率?

        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建龙微纳毛利率最高的产品是其营收贡献最大的成型分子筛,但报告期内该产品的毛利率在下降,而营收贡献第二位的分子筛原粉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不太稳定。

        总的来看,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三大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最大下降幅度接近10个百分点。这些非常值得注意,未来该公司需要在提高产品竞争力上继续下功夫。

        不过,小编注意到,尽管建龙微纳的毛利率在下降,但与同行公司比较,其毛利率处于领先位置,高出上海恒业和雪山实业程度毛利率10多个百分点。但是整个行业的毛利率比较低,报告期内一直徘徊在20%-30%左右,似乎有什么东西阻挡着整个行业毛利率的提升。

        虽然建龙微纳的毛利率处于“领先”,但未来任重道远,该公司还需要在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而目前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不足5%。

        最后,让小编担忧的是该公司的偿债能力,从建龙微纳提供的可比公司对比中,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全面落后于另外两家公司。

        报告期内,建龙微纳进行了两轮融资,注册资本由3188万元增加至4336万元,募集资金合计1.26亿元,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出现了大幅下降,但仍高出行业平均值近40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