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仅1个月下滑937名 民生加银基金黄一明要“晕菜”

2019-05-05 14: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季度市场一改去年的颓势,出现一波气势如虹的上涨。本基金在2018年底判断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单边下跌,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在基金业,业绩排名成为基金经理鲠在喉里的那根刺,想拔却拔不出来。除了每逢年底的冲刺排名,每个月度的业绩排名更让基金经理心里打鼓。

        “其实,年终排名,由于基金经理‘准备’充分,甚至有不择手段之嫌,致使基金在业绩排名上多少有点失真,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日常的业绩排名抽查则更容易彰显基金经理的实际操作能力。”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则认为。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A股3月份和4月份的宽幅震荡,让基金经理的业绩出现异动,尤其是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黄一明,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出现了业绩大滑坡,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名次下滑最快。

        具体来看,黄一明独自管理的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4月份复权单位净值下降10.13%,使其年内回报率为-1.39%,而一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72%。从业绩排名上,在2744只可比同类基金中,该基金一季度排名第1792名,然而到了4月底,仅仅一个月时间,名次下滑至第2729名,与一季度末相比下降了937个名次。

        “一季度市场一改去年的颓势,出现一波气势如虹的上涨。本基金在2018年底判断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单边下跌,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今年资本市场的第一件大事是科创板的推出,这是关系到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事件。与此相关的诸如创投企业、参股科创等上市公司都将直接受益,本基金对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配置。同时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我们认为与经济回暖直接相关的周期性板块也将有较好的表现并在基金组合中加以配置。”黄一明在一季报中分析道。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还发现,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的股票配置市值并不低,不存在踏空情形。据一季报披露数据,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一季度末持有股票市值 1789.51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78.05%。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创业板股星辉娱乐为其头号重仓股,持股市值为106.2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08%,该股股价在4月份大幅下跌,跌幅为24.22%。第二重仓股为华鲁恒升,该基金持股市值104.74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01%,该股4月8日以来,同样大幅下跌10.77%;第三大重仓股为创业板股上海新阳,该基金持股市值为104.50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00%,4月份该股大幅下跌13.9%;第四大重仓股为鲁信创投,该基金持股市值为97.3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65%,该股在4月份也同步大跌13.91%。《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对比发现,上证指数4月份累计下跌0.4%,创业板指数同期下跌4.12%,该基金重仓股大幅度跑输股指。

        不难看出,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净值下滑,主要原因是重仓股的集体下跌。换句话说,该基金选股或择时上出现了偏差。“虽然科创板的推出关系到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事件,但与此相关的诸如创投企业、参股科创等上市公司已经被提前‘炒’了一轮,正值估值回调,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强势介入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正好赶上股价调整。”

        其实,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自2015年5月18日成立至今,近4年时间却经历了8任基金经理,其中有5任均业绩下滑:2019年1月9日至今,黄一明独自管理该基金,任期的116天,累计回报率为-5.33%;孙伟、黄一明(2018-09-19至2019-01-08)在任111天,累计回报率为-6.58%;孙伟(2018-03-26至2018-09-18)在任176天,累计回报率为-5.31%;彭云峰、孙伟(2017-12-05至2018-03-25)在任110天,累计回报率为-2.36%;杨林耘、彭云峰(2017-04-14至2017-12-04)在任234天,累计回报率为1.76%;杨林耘、邱世磊、彭云峰(2016-10-14至2017-04-13)在任181天,累计回报率为2.46%;杨林耘、邱世磊(2016-01-29至2016-10-13)在任258天,累计回报率为8.10%;杨林耘(2015-05-18至2016-01-28)在任255天,累计回报率为-1.00%。

        已经晕菜的黄一明,能否把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带离业绩泥潭?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