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软件冲刺科创板 研发投入领先同行营收依赖日本市场

2019-04-15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志软件)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如该公司名字透露出来的信息,凌志软件是以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产品,通信产品,家用电器的研究、开发和销售为主。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 李炳瑶

   4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志软件)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如该公司名字透露出来的信息,凌志软件是以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产品,通信产品,家用电器的研究、开发和销售为主。

   此次冲刺科创板计划募集资金约2.6亿元,其中约1.8亿元用于该公司软件开发中心的扩建项目,剩下的8300多万元用于直接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领先于同行 但增速在下滑

    作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既然要登陆科创板,凌志软件需要展示其科研实力《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从软件行业的专业术语中了解到该公司的科研实力,所以我们决定从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中了解其科研实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凌志软件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15%,虽然接近营收的一成,但2016至2018年过去三年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1.45%、10.15%和9.15%。

   也就是说,过去三年凌志软件在研发上的投入没有跟上营业收入的增速,而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22.05%和22.01%,比较稳定,但并不惊人。

    进一步分析,小编注意到,凌志软件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支付职工薪酬,最近一年占到了总研发费用的90%以上。

   事实上,对于一家软件公司来说,这样的投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力资源是软件公司的最大“资产”,该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印证了这一点,最近三年,职工薪酬在凌志软件的总营业成本中的占比保持在70%以上。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凌志软件在研发上的投入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近几年基本领先于同行2-3个百分点。希望未来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

  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公司 营收依赖日本市场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凌志软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凌志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31364.91万元,38281.04万元和46705.2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0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957.30万元,5736.75万元和8931.5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23%。

 在分析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时,我们从该公司毛利率出发去了解。小编注意到,过去三年,凌志软件的毛利率分别为40.61%、43.86%和42.55%,有向上增长的趋势,而且,大幅领先于同行毛利率。

  同是软件公司,凌志软件的毛利率为何能领先于同行十多个百分点?这也许与该公司的营收结构有一定的关系。在该公司营业收入中,来自对日软件开发服务的收入占到总营业收入的82.63%,虽然近年来有所下降,但过去三年一直保持在80%以上。

  凌志软件在招股书中也做了说明:“公司主要面向日本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同时为国内证券业提供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

  此外,小编注意到,对日软件开发业务的毛利率比国内行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业务的毛利率高出接近10个百分点,而且近年来这种差距有继续不断拉大的趋势。在对毛利率的贡献上,对日软件业务的贡献遥遥领先。

   凌志软件的营收结构与同行公司的不同为其带来了高毛利率,同时也为该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

  从营收占比看,对日软件开发服务是凌志软件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为日本一级软件接包商或最终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还包括部分为日本一级软件接包商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提供软件开发服务这两块业务收入均来自于日本市场。正如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对日软件开发服务仍将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因此公司存在依赖日本市场的风险未来如果日本经济政治社会法制状况等出现不利变化影响到日本市场对软件开发服务需求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在股权结构上,凌志软件有“三类股东”问题。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外,凌志软件的股东中共有23家“三类股东”包括20家契约型基金和3家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股数量为1153万余合计持股比例为3.20%

  凌志软件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宝泉吴艳芳夫妇,二人合计持有该公司40.58%的股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