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损失大幅减少业绩大幅增长 ST金岭是否“拆东墙补西墙”了?

2019-04-01 10:04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现在是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财报的高峰时期,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一些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已经率先发布了自己的年报,而业绩没达标公司的年报迟迟不能“出炉”,尤其那些已经“披星”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现在是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财报的高峰时期,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一些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已经率先发布了自己的年报,而业绩没达标公司的年报迟迟不能“出炉”,尤其那些已经“披星”的公司,好不容易发布了公司年报,还要接受交易所的追问。

    最近发布了2018年财报的*ST金岭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微增长,而净利润却实现了大幅增长,2018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与该公司利润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资产减值损失情况,坏账准备减少了8000多万元,存货跌价损失减少了1200多万元,各种减值损失比上年大幅减少,而该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仅为1亿元左右。

    ST金岭是否在调节公司利润?事实上,早在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时,深交所就曾质疑该公司是否在调节利润。ST金岭2016年亏损5.7亿元,2017年亏损3.2亿元,两年累计亏损近9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盈利近5000万元。

    ST金岭应该有调节利润的“动机”,该公司2017年财报中称,由于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按照深交所相关监管要求,公司股票很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如果公司2018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的话,公司股票将会暂停上市。

    《号外财经》小编首先注意到,ST金岭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808万元,虽然不算特别大,但2017年和2016年这一金额分别为-5444万元和-142万元。

    具体看来,让ST金岭净利润由负转正,以下几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其中,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比上年少了8000多万元,因其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该公司年报的审计报告中将此项变动认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截至20181231日,合并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7126.38万元,坏账准备账面余额为9675.54万元,本期应收账款减少,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减少3795.59万元,占本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7.78%。上述事项对本期经营成果影响重大,对于应收账款可回收性的判断需要管理层做出恰当的估计,因此我们将应收账款减值认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小编注意到,该公司2018年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比上年末的应收账款减少了26.4%

 

   不过,小编也注意到,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金额为8867万元,其中,账龄一年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为7560万元,占总金额的85.3%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是的,2017ST金岭的账龄一年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占总应收账款金额的51.2%,这一比例在2018年上升了30多个百分点。小编甚至查询了该公司2016年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其中账龄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为67.5%,也比2018年的这一数字几乎少了20个百分点。

   多记账龄短的应收账款,少记账龄长的应收账款,可以有效减少坏账准备,增加公司账面利润。ST金岭是否采取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