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北京工厂削减成本 索尼手机业务扭亏道阻且长

2019-04-01 09:58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杜永辉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低迷以及智能手机业务将在2019财年面临950亿日元赤字的影响,索尼将关闭北京工厂。

 《号外财经》文/杜永辉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低迷以及智能手机业务将在2019财年面临950亿日元赤字的影响,索尼将关闭北京工厂。《号外财经》了解到,索尼位于北京的工厂主要负责生产Xperia系列智能手机,Xperia诞生于索尼爱立信时代是索尼爱立信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如今已成为索尼移动通信旗下高端智能手机的标志性产品,北京工厂生产的Xperia手机面向全球销售。

手机业务持续亏损

虽然,北京工厂关闭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放弃Xperia系列,该工厂的生产将迁往泰国。索尼此举或为重组手机业务的重要举措根据今年2月索尼发布的2018Q3财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4%,达到8110亿日元。但相机与智能手机业务的持续低迷却为整体业绩增长带来巨大压力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索尼手机业务共亏损高达1010亿日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这迫使索尼不得不将2018年全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下调至85,000亿日元。

此外索尼在日本、欧洲、拉丁美洲为主的地区手机销售数量均出现下滑公司一直通过经营成本控制来抵消部分影响,但这也难掩其主线产品Xperia系列智能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占1%的尴尬局面

今年326索尼宣布41日起将把影像产品事业(IP&S)、家庭娱乐事业(HE&S)和移动通讯事业(MC)合并为全新的消费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事业(EP&S。现任影像事业部总裁Shigeki Ishizuka(石塚茂树)将担任EP&S负责人,索尼此举或为加强各事业部间合作,同时希望家电与相机业务能够填平手机业务的亏损,使财务数据更加靓丽。索尼称重组之后Xperia有望在2021年盈利

《号外财经》认为索尼上述重组计划或仍难以治愈其手机业务之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4G时代索尼就已落后于竞争对手,产品的性能与设计的创新性上相对匮乏,而其价格却居高不下,面对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索尼产品线已严重滞后。特别是全球逐步迈入5G时代,三星、华为等国际厂商都抢先发布5G产品,折叠屏的问世也让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一波创新小高潮,索尼在产品适应性上已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

平井一夫时代落幕

此外,索尼集团灵魂人物平井一夫也于近日宣布将于今年618日退休,卸任董事会职务,结束其在索尼35年的职业生涯1984 年平井一夫加入索尼音乐部门后移居美国,主导品牌的海外营销2006年接管了久夛良木健的游戏业务成为索尼电子娱乐公司总裁,20094月被任命为索尼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主管网络产品服务。2012 年,平井一夫取代了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出任索尼首席执行官职务。20182月,索尼公司发布人事安排,自201841日起,平井一夫出任不具企业代表权的董事长。

虽然,平井一夫在游戏和影像业务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平井一夫即将离开索尼之际,索尼移动部门仍未能实现盈利,成为集团唯一亏损的部门。面对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严峻局势以及平井一夫时代的落幕,索尼手机业务发展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此次关闭北京工厂转战泰国,希望削减成本实现扭亏究竟收效几何也仍待市场检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