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中国神华业绩微降2.6%便遭“下调评级”

2019-03-27 08:39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的同比微降,中国神华此前在业绩预告中将其归因于“自产煤单位生产成本的上升、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高的发电部分利润占比上升以及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

《号外财经》文/高伟

    《号外财经》发现,中国神华3月23日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641.01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总额700.6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6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4%和2.6%。对于业绩的同比微降,中国神华此前在业绩预告中将其归因于“自产煤单位生产成本的上升、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高的发电部分利润占比上升以及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

    “2018年,集团(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下同)紧抓煤炭、电力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努力克服部分煤矿减产、天气等因素影响,继续推进一体化模式,利用自有运输和销售网络,获取产业链上每一环节的经营利润,提高业务竞争力,经营业绩持续稳定。”中国神华在经营情况讨论分析中称。报告表示,按销售量计算,集团是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2018年集团煤炭销售量460.9百万吨,商品煤产量296.6百万吨。

    中国神华的行业龙头地位,坐的稳稳的!公司的煤炭开采、安全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清洁燃煤发电、重载铁路运输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或运营燃煤电厂、煤矿等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国内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神华经历2015年和2016年的快速去产能阶段,此两年营收下滑明显。快速去产能虽然带来了短期的阵痛,但是在2017年营收和纯利就得到了快速的恢复,随着2018年业绩的出炉,进一步确认了营收回升至正常水平。

    《号外财经》还发现,中国神华的资产质量也可圈可点。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到587239百万元,比上年末增长3.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327763百万元,比上年末增长8.7%。集团于境外(含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资产总额为25024百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3%,主要为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煤矿及发电资产,以及中国香港发行美元债券形成的资产等。

    然而,即便如此,却有机构给出“下调评级”。

    《号外财经》注意到,中银国际发表最新报告,将中国神华A股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为21.03元(人民币。下同),H股评级亦由“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18.74港元。受此影响,中国神华A连续两日大幅下跌,继3月25日大幅下跌5.49%后,3月26日该股继续下跌2.75%。

    不过,大部分券商还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给出积极的评级。《号外财经》发现,近两日有十余家券商纷纷对中国神华给出维持原评级的报告,比如东兴证券维持“推荐”评级,天风证券维持“买入”评级,申万宏源维持“买入”评级,国泰君安维持“增持”评级,平安证券维持“推荐”评级……

    《号外财经》认为,有时候真理未必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是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对于中国神华来说,业绩仍然非常稳定,现金流良好,且公司未来业绩或将进一步改善,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它的成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