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马险情未了 市值蒸发59亿元

2018-06-06 08:5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停牌前的2017年12月18日公司每股收盘价为849元,而至2018年6月5日,公司股价跌至每股355元,市值蒸发5879亿元。


  《号外财经》文/杨超

  在公司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股票面临平仓等利空消息后,*ST天马股价在5月14日复牌后一路暴跌。随后,公司不断传来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等消息,公司市值迅迅速蒸发。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停牌前的2017年12月18日公司每股收盘价为8.49元,而至2018年6月5日,公司股价跌至每股3.55元,市值蒸发58.79亿元。

  回顾*ST天马此轮利空消息,源于2018年4月份。

  普华永道对天马股份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集中在预付款项的商业实质、对投资基金的合并的相关审计工作、投资款的商业实质、已撤销并收回的投资款的商业实质。

  4月27日,*ST天马中国证监会下发给公司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的主要内容为:因公司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同日,*ST天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徐茂栋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的主要内容为:因其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此前,*ST天马拟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但是,由于审计机构对公司 2017 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ST天马在2018年5月份终止了上述收购。

  随后,*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收到《关于上市公司天马股份面临平仓风险的通知函》,喀什星河之前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已于2018年3月1日到期,上述业务的质押标的为公司29,250万股股份,但截止2018年5月5日,融资人喀什星河尚未履行还款义务,根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至补充协议》约定,若质押标的被进行相关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连续跌停。

  随着而来负面消息不断。

  5月15日,华融证券出具《关于要求上市公司*ST 天马发布违约平仓公告的通知函》。华融证券作为融出方与融入方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星河”)签署的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A 版)》、《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A 版)补充协议书》、《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交易协议书(初始交易)》。 质押标的: 天马股份 (002122) ,初始质押股数3175万股,初始交易金额19716.75万元,初始交易日期2016年12月 23日,购回交易日期2017年12月18日。

  2017年12月18日购回交易日到期后,喀什星河并未足额支付购回金额,导致购回交易无法按约完成,喀什星河已构成违。

  5月21日,*ST天马公告称,因“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纠纷一案”,*ST天马、徐茂栋、周芳、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霍尔果斯市微创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喀什诚合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天马诚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银行存款11.74亿元被查封、冻结。

  5月26日,*ST天马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

  6月份,*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所持公司3.56亿股股份被累计司法轮候冻结,占其持股总数的 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