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掩何时了 优宁维IPO经历五轮问询仍存五大质疑 

2021-07-29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优宁维不但没有一项发明专利,研发费用率仅1%,而且销售的产品大多数是第三方品牌。

        《电鳗快报》文/高伟

        6月初,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宁维”)的IPO申请。该公司从申报上市以来,已被上市委五轮问询,其所属行业也不得不更改,但其分子公司、办事处、关联方IP地址买入产品,办事处数不清等问题,还是困扰着市场。

        优宁维信息披露遮遮掩掩何时了?

        质疑一:投研超低却硬上创业板?

        对于创业板拟上市公司来说,公司的研发能力至关重要。然而,《电鳗快报》发现优宁维不但没有一项发明专利,研发费用率仅1%,而且销售的产品大多数是第三方品牌。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优宁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17.44万元、589.88万元、863.40万元、873.37万元,销售费用则分别为3832.54万元、5203.43万元、6622.52万元、6744.53万元,销售费用的合计数为研发费用的8.47倍。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4.32亿元、6.04亿元、7.87亿元、8.49亿元,初步计算优宁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74%、0.98%、1.1%、1.03%。而截至2021年5月31日,创业板注册制企业2020年平均研发费用率为4.33%,研发费用率的中位数也有3.82%。

        除了研发费率超低,优宁维上会稿中没有一项发明专利,只有6项实用新型专利,且公司的研发人员变动十分“复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IT研发人员19人,较2019年12月31日减少5人,研发人员的剧烈变化令市场生疑。至此,深交所也质疑优宁维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质疑二:如何解释IP地址重合、收货地址重复?

        据《电鳗快报》调查,由于优宁维主推线上销售,交易所曾要求优宁维是否存在通过发行人分子公司、办事处、关联方IP地址买入发行人产品情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优宁维IP地址重合设计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993.87万元、19779.00万元、17113.87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62%、32.75%、21.75%。收货地址重复的客户涉及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9870.13万元、34558.97万元、47355.14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6.10%、57.26%、60.20%。

        这意味着优宁维的销售数据,很可能存在很大的水分。这种左手倒右手的销售乱象,对企业来说实际上欲盖弥彰,也让投资者为其诚信问题感到不安。

        质疑三:到底多少个办事处?

        招股书显示优宁维在全国设有32个办事处,而公司官网中宣称的办事处36个。招股书显示优宁维本科人数占比仅有56.57%,而公司官网中宣称员工中80%以上拥有本科学历,其中是否存在数据披露真实问题?以哪个为准?

        另外,招股书披露的销售数据和大客户的年报数据存在出入。招股书,2018到2019内的报告期内,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两年该公司对其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65亿元和0.58亿元。但透景生命年报数据披露,不具名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数据与上述数据却不匹配。面对数据差异,优宁维的解释是透景生命暂估入库时间性差异所致,公司收入确认以客户出具的签收单、验收报告等为依据。不过,这样的解释并没有得到深交所的肯定。

        “甚至自己有多少个‘孩子’都数不清,这家公司还能做什么?”业内人士称,这些混沌数据的背后,说明公司内部治理的水平极低。那么,一旦上市后,这家公司能否保证数据上披露的绝对准确?

        致质疑四:保荐机构后院起火?

        据披露,民生证券为优宁维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但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8月13日湖北证监局关于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资料显示,湖北证监局发现民生证券武汉分公司负责人兼任合规管理人员,导致合规管理人员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合规管理人员资质不达标。此行为证监会认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私募人士叶飞的爆料让一些券商也卷入了这场舆论漩涡。叶飞在爆料中曾提及的民生证券方面最近对外宣称,今年一季度确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这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券商公开承认自家自营部门介入了叶飞爆料的问题股。

        保荐机构后院失火,由此保荐上市的优宁维,会有多少可信度呢?

        质疑五:董事长实控11家公司?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冷兆武,也是公司的最终受益人。《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冷兆武目前任职9家企业,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7家,实际控制11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冷兆武的周边风险有7项,预警提醒也多达65条。

        其中,他担任股东的上海优骏科贸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高管的厦门玺千易食品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

        董事长实控十余家公司且有数十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