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2017年下半年IPO现场检查结果 10家问题企业被吓退

2018-03-19 11:20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现场检查严格落实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继续保持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势,向市场有效传导了监管压力,对净化IPO市场环境、严把准入关口



作者:米莱

证监会近日通报了2017年下半年IPO企业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

新闻发言人常德鹏称,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对22家IPO在审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期间10家企业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有6家证券公司、5家会计事务所、2家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采取严厉监管措施。

从证监会通报文件中看出,现场检查发现发行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1、实际控制人代发行人承担部分费用、利用个人银行卡办理公司业务、资金管理存在重大内控缺陷、未披露对实际控制人关联方资金往来等,在会计基础、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违反发行条件;2、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与关联方无业务背景资金往来;3、主要客户、供应商信息披露不准确;收入确认时点不一致;4、内控措施不完备;与关联方在人员、财务、业务等方面不独立;期间费用跨期确认。

中介机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

证监会表示,总体上看,本次现场检查严格落实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继续保持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势,向市场有效传导了监管压力,对净化IPO市场环境、严把准入关口、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

据常德鹏介绍,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通过常态化现场检查,督促IPO申请企业提高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出努力。”

从此前两大交易所先后发布的关于退市新规的征询意见函及此次核查范围来看,信息披露规范化、透明化是未来上市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对于那些在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这三类公司,要当心了。证监会将一查到底,采取零容忍态势,加大监管力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