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与收益稳增 货基正式纳入M2对基民有何影响

2018-03-05 02:07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认为,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对货币基金的运行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对业绩也不会有实质影响。所以,对于持有人来说可以放心持有

 

《号外财经》讯

最近,货币基金成为证券市场的关注焦点,一是规模稳增,二是收益率稳增,三是被收编至M2。这一系列变故,让持有人摸不着头脑,难道货币基金要变天?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达到121701.94亿元,较2017年12月底增加0.57万亿元,首次站上12万亿元的新台阶,规模增幅为4.92%。号外财经发现,348只货币基金合计净值为73782.91亿元,与去年12月底的67357.02亿元相比增加6425.89亿元,增幅为9.54%。

除了规模的稳增长,货币基金的业绩也不逊色。号外财经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可比货币基金(剔除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7%;而2018年以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32%,稳增0.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大,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据央行官网显示,1月份,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号外财经综合各家机构观点,央行此次调整M2口径,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主要参考美国M2统计方法,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反映央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更加重视货基监管的宏观审慎考虑。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持续体现。央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人民币存款新增13.5万亿元,同比少增1.4万亿元。2017年,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降低11.2个百分点至45.2%。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少增5649亿元、3.2万亿元。

“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一直在加强,纳入M2意味着货币基金未来或许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货币基金基本上是现金替代工具,也是普通客户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流动性较高。将货币基金纳入M2,意味着货币基金开始承担货币职能,会施以较以往更加严格的监管,控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此前,为预防流动性风险,在货币基金监管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如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与其风险准备金挂钩,控制规模无序大幅增长;对货币市场基金设定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的流动性指标;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规定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过其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等。

那么,对基民来说怎么办?

号外财经认为,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对货币基金的运行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对业绩也不会有实质影响。所以,对于持有人来说可以放心持有。不过,号外财经提醒投资者,货币基金是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不能过分看重其收益特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