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飞雄被动“坐镇”聚力文化  能否保障业绩及股价大好局面?

2021-07-05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目前的聚力文化已经剥离了文化产业板块,核心经营业务为建筑装饰材料,该公司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公司股票简称于6月3日“摘星脱帽”后其股价连续...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周末时间,聚力文化(002247)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余海峰占公司5.88%股权被司法划转的公告,该公司股东姜飞雄被动成为实际控制人。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目前的聚力文化已经剥离了文化产业板块,核心经营业务为建筑装饰材料,该公司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公司股票简称于6月3日“摘星脱帽”后其股价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与此同时,该公司与招商银行的借款纠纷也已经和解。然而,此时此刻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姜飞雄能否真正“坐镇”公司,持续推动公司基本面变化并保持业绩增长?

        股权司法划转姜飞雄被动“上位” 纠纷“清空”快速发展有望

        7月1日和3日,聚力文化连续披露权益变动公告和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西藏恩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恩和”)于2021年6月28日收到浙江省宁波中院出具的(2021)浙02执28号《执行裁定书》,宁波中院裁定:余海峰持有的5000万股聚力文化股票归西藏恩和所有,财产权自本裁定送达西藏恩和时转移。

        本次权益变动前,聚力文化属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本次权益变动后,余海峰与姜飞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进一步拉大,虽然姜飞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比例不足30%,但依其可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自2021年6月28日起,聚力文化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姜飞雄。

        公开信息显示,在聚力文化的股东中,卜静静、姜飞雄、姜筱雯、浙江帝龙控股有限公司、姜祖功以及姜丽琴为一致行动人。

        值得关注的是,聚力文化的纠纷在持续“清空”,理论上该公司可以清清静静地一门心思搞发展了。问题在于现有主要股东及董事会如何重新“组局”。

        6月25日,聚力文化披露关于与招商银行苏州分行签署的《和解协议书》履行进展公告。该公司2020年10月27日与招商银行苏州分行签订了《和解协议书》,约定公司按照《和解协议书》约定的还款计划对借款人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欠招商银行苏州分行的借款本金及利息、罚息、费用等合计8560万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如果能够履约支付,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同意免除公司及诉讼中其他被告基于编号G0711180405《并购借款合同》和《不可撤销担保书》所负的其他义务(如有),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与聚力文化、本案其他被告之间的债权债务全部视同结清。帝龙新材料为公司在《和解协议书》项下的付款义务提供最高额为8560万元的案外人连带责任等事项。帝龙新材料于2020年10月27日向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出具了《不可撤销连带保证担保函》。

        股票“摘星脱帽”股价4涨停 业绩扭亏为盈能否持续?

        6月4日开市起,聚力文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聚力”变更为“聚力文化”,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受此利好刺激,该公司股价连续出现4个涨停板,从2.4元强力拉升至3.58元,此后快速回落,截至上周五收盘价为2.82元。

        据披露,聚力文化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702.46万元,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332.24万元。由于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自2020年5月6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聚力文化”变更为“*ST聚力”。

        2021年4月22日,聚力文化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9735.9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78.6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72.68万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鉴证报告。

        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聚力文化的主营业务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披露,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文化娱乐业务处于基本停滞状态,相关费用支出得到有效控制;业务调整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自2020年6月18日起公司不再将文化娱乐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北京帝龙文化及其下属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减少和避免了文化娱乐业务亏损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聚力文化2020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装饰贴面材料业务,但通过有效管理实现了这一业务板块的盈利提升。同时处置北京帝龙文化股权,也获得了较大金额的投资收益,该公司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一季度,聚力文化仍保持盈利的业绩状况。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3993.37万元,同比增长79.77%;实现净利润1361.08万元,同比增长159.28%。

        聚力文化股权结构及控股机构变化后是否会有新动作?公司业绩能否保持盈利?《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