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资源稀缺性日益显著 解禁潮难阻华友钴业股价上行预期

2018-02-27 11:0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因国内锂电池格局基本确立,贸然闯入或将面临巨大风险,华友钴业将目光聚焦于三元正极材料,选择避其锋芒争做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不失为明智之举。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营钴新材料深加工以及钴、铜、镍有色金属采、选、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价格4.77元/股,三年时间过去华友钴业股价已上涨近24倍。

2018年1月22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19亿元,同比增加2283.1%-2644.18%。节后第一个交易时华友钴业以涨停价报收实现整理平台突破,加之钴价持续上涨预期强烈,为公司未来市值增长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钴资源稀缺性日益显著 世界巨头介入资源争夺战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驱动下,全球钴供给自2016年已出现供给紧张的局面,2018年受矿新增实际产量不足,新增产能释放仍需时日等多重因素影响,未来钴资源稀缺性将日益显著。

面对钴资源的日益紧缺世界各大巨头纷纷加入资源争夺战,宝马已开启产业链延伸计划,将矿山资源列为公司未来重要资源储备。长城汽车也在2017年以1.4亿入股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 Minerals,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路。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电池容量增速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该行业对钴资源需求也日益强烈。这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产生激烈的争夺,未来钴资源供给紧张势必对手机行业巨头产生巨大影响。在这些因素的驱使下苹果计划直接与矿场公司谈判,希望促成高达数千吨、时间长达5年的钴矿供应合同,但面对日益紧缺的市场,原料供应商更看好市场的未来,而不是眼前的长期订单。因此,谈判风否顺利达成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为寻求未来更稳定的钴矿资源供给,将有越来越多的世界巨头加入日益激烈的钴资源争夺中。

钴价上涨带来的业绩腾飞
钴资源的日益紧俏也助推钴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华友钴业作为国内钴业龙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主要得益于离子电池材料对钴产品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而华友钴业的钴产品的产能规模也由2016年的1.8万吨提升到2017年的2.4万吨,2018年公司的产能规模将持续扩大,而其金属钴原材料自给率或将达到50%。实现如此高的自给率得益于华友钴业丰富的上游资源储备,公司打开“矿山+回收”双渠道资源保障,据悉华友钴业自有金属钴储量约7万吨,2018年钴金属年产能约3100吨。

《号外财经》注意到,因国内锂电池格局基本确立,贸然闯入或将面临巨大风险,华友钴业将目光聚焦于三元正极材料,选择避其锋芒争做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不失为明智之举。早在2014 年华友钴业就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正极材料厂商合作,推进三元前驱体的认证工作。华友钴业也成功进入三星SDI、LG 等国际知名电池企业供应链,2016年底华友钴业的2万吨三元前驱体产能的全部达产,产能快速释放。未来随着锂电池的持续放量以及三元电池在动力电池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华友钴业的三元正极材料产品将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

此外,资源-冶炼-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运作是钴产业未来发展重要趋势,为此华友钴业还向下游产业拓展,2018年1月华友钴业与韩国株式会社POSCO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合资设立浙江华友浦项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浦项华友新能源有限公司两家新能源公司。据悉,两家公司主要进行锂电前驱体相关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这是公司向锂电能源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契合了新能源汽车大发展对锂电新能源材料快速增长的需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解禁压力短期突破 未来股价或将持续上扬
2018年1月29日,华友钴业迎来2.6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44.53%,如此高比例的解禁对公司股价构成较大压力,但公司解禁后股价不降反升,并突破前期压力位,可见市场短期内对华友钴业整体业绩认可度较高。

但公司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首发限售股减持股份计划,一般要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与大宗交易方式在任意连续 90 日内进行减持周期较长,因此未来股价上涨压力仍存在,但钴价格未来上行预期强烈,钴产品需求日益增强对公司未来业绩仍构成较强支撑,《号外财经》对华友钴业未来走势将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