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讯科技超35.5%收入来自关联方 存货占总资产49%现金流净流出3992万

2024-02-19 11:32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兆讯科技是一家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与测试,并为客户提供芯片级信息安全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芯片设计企业。其拟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不超过10.1亿元。...

        芯片设计企业兆讯恒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讯科技”)日前完成IPO首轮问询回复。

        据了解,兆讯科技是一家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与测试,并为客户提供芯片级信息安全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芯片设计企业。其拟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不超过10.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整体景气度高以及公司加强全球化布局并优化客户结构,兆讯科技的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20年至2022年(下称“报告期”),兆讯科技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为8717.01万元。

        不过,与此同时兆讯科技存货高企。截至2022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2.34亿元,占总资产约49.21%。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3992.05万元,与净利润背离。

        兆讯科技对于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也在提升。到2022年,兆讯科技对港股上市公司百富环球(00327.HK)的销售收入占比达35.53%。百富环球不仅是兆讯科技的大客户,还是公司的关联方,二者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百富环球还是兆讯科技间接控股股东高阳科技(00818.HK)的联营企业大客户,高阳科技持有百富环球33.85%股份并且是公司的关联方,而二者之间的交易也构成了关联交易。

        三年盈利8717万经营现金流为负

        资料显示,兆讯科技成立于2011年8月,2020年8月完成股份制改制。2023年6月末,兆讯科技首发申请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不到一个月时间,上交所就发出首轮问询函。直至近日,兆讯科技完成了交易所首轮问询回复。

        据了解,兆讯科技是一家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与测试,并为客户提供芯片级信息安全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芯片设计企业。

        兆讯科技介绍,在成立之初,公司率先布局信息安全标准严苛的金融支付领域,打破国际巨头垄断。2021年度,兆讯科技安全SoC(剔除非金融支付终端领域的销售)所对应的数量在尼尔森报告中所统计的全球支付终端出货量的覆盖比例约为27%,全球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基于此,在首轮问询函中,上交所首先就对兆讯科技的技术先进性、市场地位等方面进行详细问询。

        近年来,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整体景气度高以及公司加强全球化布局并优化客户结构,兆讯科技的盈利能力快速提升。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兆讯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3.77亿元、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5.8万元、3290.37万元、5110.8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07万元、4644.49万元、5015.12万元。

        各报告期内,兆讯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99%、45.35%以及50.93%。其中,公司核心产品安全SoC芯片的毛利率分别为23.84%、39.99%、48.29%。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晶圆采购和封装测试等环节需要一定的周期,兆讯科技需提前研判市场及客户需求进行排产、备货,因此公司存货高企。

        截至各报告期末,兆讯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857.32万元、1.22亿元、2.3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90%、35.56%、49.21%,占比较高。

        同时,兆讯科技在各报告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328.84万元、1737.05万元、2563.90万元。

        而受到提前采购及备货、支出金额大于销售回款等因素影响,各报告期内,兆讯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394.80万元、1799.35万元、-396.60万元,合计为-3992.05万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8717.01万元。

        大额关联交易问题遭问询

        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兆讯科技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也在提升。

        招股书显示,上述报告期内,兆讯科技对百富环球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757.19万元、9812.08万元、1.3亿元,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5.53%、26.05%、35.53%,百富环球为公司最大客户。

        资料显示,百富环球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领先的支付终端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下游支付终端领域全球龙头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百富环球还是兆讯科技间接控股股东高阳科技的联营企业,高阳科技持有百富环球33.85%股份。兆讯科技的控股股东兆讯微电子是高阳科技的全资孙公司,高阳科技间接持有兆讯科技45.73%股份,由于高阳科技无实际控制人,兆讯科技亦无实际控制人。因此,百富环球与兆讯科技存在关联关系,二者之间的交易也构成了关联交易。

        在首轮问询函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了百富环球与兆讯科技之间的大额关联交易问题,要求兆讯科技说明对百富环球关联销售金额和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根据兆讯科技的回复,二者之间关联交易占比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报告期内,百富环球自身业务规模增长,且2021年度上游产能紧张导致境外供应商供应紧张,百富环球对公司芯片采购需求提升。另一方面,集成电路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下游市场需求有所放缓。而报告期内境外下游市场需求相对旺盛,兆讯科技基于前期全球化布局的客户储备,以及国际安全认证的基础,将销售重心向海外市场转移,包括百富环球等境外市场客户销售收入在报告期内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阳科技在港交所上市,因此兆讯科技在A股IPO也构成了分拆上市。截至2023年6月末,兆讯科技占高阳科技的总资产、收入、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56%、15.70%、9.67%。

        按照计划,此次兆讯科技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20万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1亿元,分别投入到用于物联网的多核安全SoC系列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移动支付安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