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今冬最难熬:连亏7年市值腰斩、创投股东跑了,市值神话即将破灭

2024-01-16 11:26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营收锐减且亏损不断的情况下,已经历过数轮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寒武纪,随着大规模股票解禁期到来,高市值神话恐已难以为继。...

        顶着A股市场“AI芯片第一股”的光环,又搭上生成式AI浪潮而股价大涨的寒武纪(120.820,0.02,0.02%)公司,终究还是“跌”了。

        不久前,寒武纪1.501亿股首发股东限售解禁,占公司总股本36.02%,随着这一消息的释放,次日公司股价下跌5.14%。随后两周,公司股价从解禁之日的134.90元/股,一路下跌至发稿时120.80元/股,跌幅明显。

        距离2023年4月份公司股价最高271.47元每股,目前寒武纪股价已下跌超过55.47%,市值腰斩。股价大起大落的同时,2023年以来,寒武纪公司逐季营收持续同比下滑——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45亿元,同比下滑44.84%;同期亏损累计8.08亿元。

        新浪科技统计发现,2023年寒武纪前三季度营收,已达公司近三年最低水平,但亏损势头并未随之减少。而在此前,寒武纪还于2023年7月被曝智能驾驶芯片业务折戟,“软件部分裁员近半,硬件部分仅保留少数员工”。

        营收锐减且亏损不断的情况下,已经历过数轮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寒武纪,随着大规模股票解禁期到来,高市值神话恐已难以为继。

 

        2023年开年以来,随着生成式AI爆火以及数字经济、信创板块成为行情领头羊,顶着“AI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搭上了赛道企业市值上升的便车。2023年上半年,寒武纪股价从约54元飙涨至年内最高时271.47元每股,区间累计最高涨幅近4倍。

        然而,股价暴涨的同时,寒武纪的营收情况并未随之改善,反而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甚至营收锐减的情况。据新浪科技统计,2020年—2022年,寒武纪营业收入分别为4.59亿元、7.21亿元、7.29亿元,增速分别为3.38%、57.12%、1.11%;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34亿元、-8.23亿元、-12.5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4.86%、68.61%、34.09%。

        进入2023年以来,AI大模型新技术浪潮催生的算力需求,本该让寒武纪获得更多的商业订单和营收来源,但公司却出现了营收锐减的情况。

        2023年上半年,寒武纪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同比下滑33.37%,归母净利润亏损5.4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6.4亿元,同比增长15.39%。截至第三季度,寒武纪累计营收1.45亿元,同比下滑44.84%;同期累计亏损8.08亿元,持续扩大。

        高涨的市值,与公司的真实营收能力并不相符。进入202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炒作热情的退却,寒武纪公司股价开始大幅度下滑。截至发稿,公司股价为127.96元每股,较年初最高时271.47元每股,已下跌超过52%,公司市值也随之腰斩。

遭创投股东“抛弃”,套现已超40亿

        随之今年以来寒武纪股价迅速上涨,一批寒武纪的老股东们,也开始坐不住了。

        今年3月23日-6月29日,寒武纪创投股东国投创业基金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了寒武纪739.87万股,减持均价为158.00-266.16元,减持总金额为14.81亿元。而在此之前,国投创业基金已经通过减持套现4.66余亿元。

        此外,宁波瀚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于2022年9月16日—2023年3月6日清仓寒武纪,套现2.25亿元。古生代创业也于2022年11月15日—2023年3月14日,累计减持428.87万股,套现3.61亿元。

        2023年2月9日-6月7日,南京招银和湖北招银分别减持寒武纪311.46万股、153.95万股,分别套现了3.88亿元、1.91亿元。8月26日,寒武纪又公布了古生代创业新一轮完成减持的公告,古生代创业于3月23日-8月24日清仓减持寒武纪597.54万股,减持均价152.77-225.84元,套现10.71亿元。

        至此,寒武纪的5名创投股东全部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清仓,累计减持套现41.83亿元。在此之前,寒武纪第九大流通股股东科大讯飞(39.270,-0.61,-1.53%)还于2022年第三季度对寒武纪进行过减持,退出前十大股东列表。

        但创始股东们都不再相信寒武纪,高市值创造的安全退出空间,已经让老股东们稳稳地赚了一笔。

被指“业务不聚焦”,高投入能稳住高市值?

        2023年,在股价飙升公司营收却锐减的同时,寒武纪还经历了一轮业务调整的风波。

        今年7月,新浪科技曾独家报道“寒武纪智能驾驶芯片业务行歌科技大裁员”,指出该业务新项目已经暂停,同时软件部分裁员近半,硬件部分也只保留下少数员工“善后”。这是寒武纪自2023年4月大裁员后再次被曝裁员。

        成立之初,寒武纪曾作为华为NPU(神经网络处理器)的供应企业,获得大量的商业订单,但后来,华为却通过开发自研NPU将寒武纪踢出了供应链。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公开解释是,“构建自研架构来支持AI芯片,是基于华为对AI的理解,基于端边云对AI的需求自然产生的。寒武纪很好,但无法支持我们的全场景。”

        在随后的几年中,为了弥补华为口中“不能支持我们的全场景”的局限。寒武纪开始在云端、边缘端乃至于基础软件领域全方位发力。但越是这样,公司的业务却开始变得越发的混乱。

        据寒武纪官方介绍,“公司能够提供云边端训推一体的软硬件协同能力,同时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但这一系列的介绍背后,外界对于寒武纪是一家芯片企业?还是一家软件企业或者云计算企业?疑惑也越来越浓。

        在与新浪科技沟通中,国投招商一名长期负责一二级市场投资的业务总监李某便公开表示,“寒武纪现在的思路跟大多数云厂商的路径挺像,但公司似乎不具备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做这些系统性的工作。”

        在他看来,“IP设计只是算力芯片的一个方面,之后还有制造环节以及整个云计算的生态。目前国内算力芯片领域创新方式比较多,但还没有一家算力芯片企业建立起比较好的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务聚焦比什么都做要强。”

        “寒武纪现在的这些事情,华为来做可以,但寒武纪难。”李某表示。毕竟,长坡厚雪的算力芯片赛道,如果缺乏营收来源而仅靠融资输血来维持公司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这样的模式很难持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