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美诊断大股东拟减持1203万股 1.54亿商誉面临减值风险

2022-07-06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近日,科美诊断(688468.SH)大股东计划减持1203万股。在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下降的情况下,该公司未来还面临着商誉减值的风险。

        一季度业绩下降 大股东减持

        7月5日晚间,科美诊断发布公告,因股东自身资金需求,该公司的大股东平安置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平盛安康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合计减持不超过 1203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3%。

        截至该公告日,科美诊断的大股东平安置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平盛安康分别持有公司股份 2271万股、1136万 股,合计持有 3407万股;分别占该公司总股本的 5.66%、2.83%,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8.50%。上述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且已于 2022年 4 月 11 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科美诊断于2021年4月登陆科创板,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产品为基于光激化学发光法的LiCA®系列诊断试剂和基于酶促化学发光法的CC系列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传染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甲肝、戊肝等)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脏标志物及炎症等的检测。

        2021年,科美诊断的全部收入来自体外诊断试剂,其中,82.6%的收入来自LiCA系列产品,17.4%的收入来自CC系列产品。

        在登陆科创板前后,从2018年至2021年,科美诊断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1.26亿元、1.02亿元和1.2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38%、44.22%、-18.75%和22.17%。

        今年第一季度,科美诊断的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了0.5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11万元和3502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54%和-4.39%。

        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在业绩出现下滑的同时,科美诊断还面临商誉减值风险。2021年年末,该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54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5.27%。

        《电鳗财经》注意到,这笔1.54亿元的商誉从2017年以来一直存在,从2017年至2020年,约占资产总额的22%、18%、15%和17%,更是占非流动资产的五成以上。这些商誉都是因科美诊断2017年收购博阳生物而产生的。

        科美诊断在2021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博阳生物于2005年8月由博阳香港出资设立,而博阳香港则为博阳开曼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8月,CDMC收购 Meditech、HDC间接持有的博阳开曼63.84%股权,2015年10月,CDMC收购ZHAO WEIGUO、WANG CHENGRONG、HEYUAN直接持有的博阳开曼36.16%的股权,自此CDMC持有博阳开曼100%的股权,博阳生物也成为CDMC的间接子公司。

        资料显示,CDMC是科美诊断的前身科美生物的大股东。2007年5月,CDMC出资设立科美诊断的前身科美生物,十年之后的2017年1月,科美生物又收购了CDMC间接控制的博阳生物100%股权。

        由此可见,科美诊断目前存在的1.54亿元的商誉并不是2017收购时产生的,其自2014年就已产生。2014年,CDMC收购博阳开曼(主要资产为境内企业博阳生物)时支付价格为1.55亿元,而追溯当时博阳开曼的资产评估价值,仅为410万元,所以2014年CDMC收购时就确认了1.54亿元商誉,

        在科美诊断冲刺科创板时,业内人士就质疑,CDMC当时为何敢以1.55亿元的价格收购一家资产价值仅410万元的公司?而且还没有披露标的公司是否做出业绩承诺。未来这1.54亿元随时有减值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