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东家起诉+“输血”关联方 微策生物IPO实控人发生不少蹊跷事儿

2022-07-01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发现,杨蓉、杨清刚和王成超三人为微策生物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合计控制公司50.14%的股权。目前,杨蓉担任微策生物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杨清刚担任微策生物董事...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期,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下称“被老东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新了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继续冲刺创业板IPO。《电鳗财经》发现,微策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不少蹊跷事儿,尤其是被老东家起诉和举债“输血”等,备受市场关注。

        被老东家告了

        《电鳗财经》发现,杨蓉、杨清刚和王成超三人为微策生物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合计控制公司50.14%的股权。目前,杨蓉担任微策生物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杨清刚担任微策生物董事兼总经理,王成超担任微策生物董事兼副总经理。

        三人均在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康生物”)有过任职经历。其中,杨蓉于2000年至2012年就职于艾康生物,杨清刚于2001年至2009年期间就职于艾康生物,王成超则于2004年至2012年间在艾康生物任职。

        招股书还披露了艾康生物与微策生物的一项诉讼。2016年9月28日,原告艾康生物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被告微策有限(微策生物前身)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犯原告ZL201310106521.0发明专利权的生物传感器,并赔偿其经济损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 年8月2日判决驳回艾康生物的全部诉讼请求。此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 年12月25日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29日作出民事裁定,裁定驳回艾康生物的再审申请。

        微策生物在回复本报求证函时表示,“关于公司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已在公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的相关章节进行了详细披露。截止目前,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输血”关联方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微策生物曾多次拆出资金给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来解决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资金周转问题。但是从微策生物自身的经营状况来看,2018年和2019年,微策生物业绩低迷并且现金流出现了失血的情况,偿债能力也承压。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微策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46.86万元、1509.56万元、21833.72万元,2018年的净额为负数,直到2020年才得到极大的改善。2018年和2019年,微策生物的资产负债率也维持在高位,接近70.00%,分别为69.80%、69.09%,而同行可比公司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仅为28.03%、23.82%,相差超过40个百分点。

        从2018年至2020年的业绩来看,即使2018年的收入达上亿元,可是利润依然亏损,2019年才实现由亏转盈,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50.18%。在这样的业绩情况下,微策生物2018年至2019年仍慷慨向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输血,合计拆出资金6594.30万元,公司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关联方收取相应利息。而2018年12月,微策生物从第三方诸暨经开创融投资有限公司拆入资金3000.00万元,拆借时间为1年,约定的年利率为6.00%。

        微策生物就此表示:针对报告期内的资金拆借事项,公司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截至 2020年9月底,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款均已结清并已按照实际借用金额和时间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结清相关利息。自2020年10月至今,公司未再发生新的关联方资金拆借情形,相关内控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公司整改措施能够有效防范未来不再发生关联方或第三方资金拆借。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微策生物创始人&董事长杨蓉目前有9条任职,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权13家。尤为注意的是,其自身风险有4条,周边风险多达50条,预警提醒有94条。

        自身风险方面,杨蓉在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2则,均因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被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起诉。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股东的杭州康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杭州变色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微吉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高管的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等。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又涉及诉讼,还实控多家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谁来保障?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微策生物则在回复本网求证函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可能对公司产生影响的刑事诉讼、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的情形。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微策生物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