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100%-150% 正在“摆脱”政府补助?

2022-06-30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预计大增,莱茵生物在公告中解释:2022年上半年,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的市场需求持续景气,主要产品天然甜味剂、茶叶提取物等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公司预计报告期内植...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今年上半年,莱茵生物(002166.SZ)预计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植物提取业务尤其表现优异,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但同时政府补助对该公司的业绩贡献较大。

        业绩预计大增

        6月29日晚间,莱茵生物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1925.12万元-14906.4万元,同比增长了100%-150%。

        业绩预计大增,莱茵生物在公告中解释:2022年上半年,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的市场需求持续景气,主要产品天然甜味剂、茶叶提取物等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公司预计报告期内植物提取业务将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0%,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00%。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强市场拓展,强化成本管控,保持净利润和营业收入高增长态势。

        业绩预计大增的同时,莱茵生物的股价也开始“起飞”,该公司的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内(2022年6月27日、28日、29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该公司不得不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从今年年初至6月29日收盘,莱茵生物的股价上涨了25.8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8.09%。

        年报显示,莱茵生物所属行业为植物提取行业,其中主要提取产品天然甜味剂(甜叶菊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工业大麻提取物、茶叶提取物分别隶属细分行业天然甜味剂行业、工业大麻行业、茶叶提取行业。2021年,该公司有93.65%的收入来自植物提取。

        2007年,莱茵生物登陆A股市场,但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在营业收入持续小幅上升,分别为6.20亿元、7.41亿元、7.8亿元,但归母净利却似乎“进一步退两步”,分别为0.82亿元、1.06亿元、0.86亿元。2021年莱茵生物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和0.8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7.74%和58.95%。

        政府补助贡献大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政府补助对莱茵生物贡献较大。2019和2020年度,莱茵生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高达1482万元、2179万元,分别占整年度归母净利的14.03%和25.34%,这意味着莱茵生物高度依赖政府补贴,如果无法享受政府补贴或者补贴金额降低,将会对该公司的净利润及资产状况造成较大影响。

        2020年,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较2019年同比上升31.98%,但归母净利仍然同比下降18.61%。2021年,莱茵生物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401万元,较2020年同比上升了10.2%,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的20%。由此可见,2021年,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并没有完全摆脱对政府补助的依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51.9万元,同期该公司的其他收益为56.3万元,同比下降了65.18%,该公司解解释称是因为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政府补助减少后的莱茵生物在未来还能否保持业绩大幅增长?

        近年来,国内外“减糖、无糖”风潮兴起,莱茵生物的主要产品甜叶菊提取物和罗汉果提取物也备受各大国内外食品、饮料等领域的关注,天然甜味剂业务收入大幅增长。2021年,该公司天然甜味剂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54.86%,成为该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力。因此,该公司在2021年费用率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实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在近年3月份回到投资者提问时,莱茵生物表示,公司高度看好植物提取板块未来发展,预计未来3年总营收年增长保持30%左右,其中天然甜味剂将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预计年增长率30%以上,茶叶提取业务预计年增长率10%。

        2020年和2021年,莱茵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04万元和389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7%和3.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