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国内PCB专用设备生产商顺利过会

2021-09-03 10: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族数控主营业务为PCB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产品主要覆盖钻孔、曝光、成型、检测等PCB关键工序,是全球PCB专用设备企业中产品线最广泛的企业之一。......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9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环保”)、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数控”)、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九天”)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三家公司顺利过会。

        天源环保

        天源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垃圾渗滤液及高难度污废水处理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主要为客户提供垃圾渗滤液及高难度污废水治理的工艺设计、设备加工、装备集成、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与集成、环保工程建造及环保项目运营服务等。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天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64亿元、4.51亿元、5.5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81.66万元、9057.30万元、1.45亿元。2021年1-9月,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70.91万元,同比下降13.51%,主要系:(1)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4.65%的同时,毛利额与上年同期数基本持平;(2)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上升1658.56万元所致。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各期末,天源环保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6亿元、2.42亿元和2.68亿元,呈上升趋势,占同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8.72%、59.56%和41.07%,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90%、53.57%、48.81%,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流动资产比例以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据悉,天源环保客户主要为市政单位、国有企业等,客户信誉度较高、资金实力较强。但若未来该公司应收账款收款措施不利,或下游客户推迟付款等,导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收回,将对其资金使用效率、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天源环保拟募集资金约6.25亿元,其中2.7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宜宾市翠屏区天柏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项目、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生产线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大族数控

        大族数控主营业务为PCB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产品主要覆盖钻孔、曝光、成型、检测等PCB关键工序,是全球PCB专用设备企业中产品线最广泛的企业之一。公司连续十二年位列CPCA发布的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排行榜(专用仪器和设备类)第一名,子公司麦逊电子连续七年位列第四名,主要产品销量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大族数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23亿元、13.23亿元、22.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4亿元、2.27亿元、3.04亿元。该公司根据当前经营状况和在手订单情况合理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8.50亿元至30亿元,与上年同期收入16.40亿元相比增长73.82%至82.97%;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净利润为4.32亿元至4.82亿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2.55亿元相比增长69.44%至89.05%;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4.23亿元至4.73亿元,与上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49亿元相比增长69.62%至89.66%。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年-2020年,大族数控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85亿元、2.70亿元、-5097.14万元,净利润金额分别为3.74亿元、2.27亿元、3.04亿元。由于该公司2020年度业务快速增长,为应对大幅增长的订单需求,大族数控加大原材料备货,同时随着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未来该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仍将给其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该公司不能及时回笼资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可能出现负数或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若该公司不能及时获取融资,可能导致业务运营资金不足,进而对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此次,大族数控拟募集资金约17.07亿元,所募资金投向PCB专用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PCB专用设备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华大九天

        华大九天主要从事EDA工具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EDA工具是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应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之一。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数字电路设计EDA工具、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和晶圆制造EDA工具等EDA工具软件,并围绕相关领域提供技术开发服务,相关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华大九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2.57亿元、4.1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851.94万元、5715.77万元、1.04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持续稳步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华大九天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且单个股东均无法控制董事会多数席位,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均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按照公司制度讨论后确定,避免了因单个股东控制引起决策失误而导致其出现重大损失的可能,但不排除存在因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影响公司决策效率的风险。此外,由于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能面临因股权结构发生较大改变而导致的控制权不稳定风险,可能会导致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受到不利影响。

        尽管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国电子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有限及中电金投间接合计持有该公司股权比例达到39.62%,高于三分之一,对于需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的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实质具备一票否决的条件,可能导致华大九天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的决策效率受到不利影响。

        此次,拟募集资金约25.51亿元,其中7.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电路仿真及数字分析优化EDA工具升级项目、模拟设计及验证EDA工具升级项目、面向特定类型芯片设计的EDA工具开发项目、数字设计综合及验证EDA工具开发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