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IPO因“重大股权变更”止步 资本及各指标亟待提升

2021-07-29 16:02 | 来源:中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广发银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9.85%、12.50%,逼近监管“红线”,或因于此,广发银行在2019年增发近300亿元股份后,今年将再...

        2011年,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银行”)即向监管部门报送上市辅导备案申请。近日,广发银行发布声明表示,此前因该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等因素已停止上市辅导工作。

        据该行年报显示,中国人寿(601628.SH)于2016年通过受让和收购方式,持有的广发银行股权从20%上升至46.6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近年来,广发银行管理层频繁变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国平认为“管理层不稳定或许与银行缺少控股股东有关”,宏观分析师周茂华亦表示“银行频繁更换高管,会给投资者以内部管理不稳定的印象”。

        除上述问题外,广发银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9.85%、12.50%,逼近监管“红线”,或因于此,广发银行在2019年增发近300亿元股份后,今年将再次增发不超过400亿元股份。

        停止上市辅导工作

        近日,广东证监局披露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目前状态为“辅导备案终止”。针对上市相关情况,广发银行发布声明称,银行于2011年向相关监管机构报送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后因该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且考虑当时外部市场走势等因素,已停止上市辅导工作。广发银行表示此次仅是辅导机构对该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并不会改变或影响银行后续发行上市的目标与计划。

        据广发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寿,持股比例达43.69%;其次是国网英大(600517.SH)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二者均持股15.65%;第四大股东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18%,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5%。

        声明中的“重大股权变更”指的是大股东中国人寿股权变更情况,在2015年,中国人寿仅持有广发银行20%股份。2016年初,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将收购CITIGROUP(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出售的广发银行股份,相关股份转让协议显示,中国人寿此次共收购及受让花旗集团和IBM Credit持有的23.69%广发银行股份,加上此前中国人寿已持有的20%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共计持有广发银行43.69%股份,跃居该行第一大股东。

        2017年4月,广发银行提出股份增发方案,直至2019年,该行完成增资扩股,总额为297.84亿元,中国人寿亦参与此次股份增发认购,持股比例与此前持平。

        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已启动新一轮股份增发工作,今年4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增资公告显示,广发银行拟向社会募资不超过400亿元。随后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将参与此次增发,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广发银行经增资扩股后的43.69%股份,与此前所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保持不变。

        李国平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广发银行没有持股超过50%的控股股东。没有控股股东不一定就是坏事,A股上市公司中有些没有控股股东,但也经营得不错”,但是李国平进一步补充道,广发银行管理层不太稳定,或会影响其经营,管理层不稳定可能与缺少控股股东有关。

        近年来,广发银行管理层频繁变更。2016年9月,广发银行连发两则公告称,该行董事长董建岳已提出辞呈;同时,广发银行董事会选举董事刘家德为副董事长,自新任董事长正式就职前代为行使董事长职权;副行长张凤鸣在聘任新的行长及其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前,代为行使行长职权。

        2018年12月26日,广发银行公告称,由王滨担任广发银行董事长。2019年7月29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尹兆君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拟任副董事长、行长。时隔一年,今年1月19日,广发银行发布公告,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同志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周茂华认为,银行频繁更换高管,一般给投资者以银行内部管理不稳定的印象,易引发市场“银行内部出现问题”的猜测,但整体上,仍取决于银行经营业绩表现和高管频繁更换的具体原因。周茂华补充道,“从中长期发展看,管理层频繁地震,难以形成有战斗力核心团队,企业管理和重要决策等方面都将存在问题,至少投资者对这样的公司将疑虑重重。”

        增资扩股难补血?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广发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05万亿元、2.07万亿元、2.36万亿元、2.63万亿元、3.03万亿元,2020年资产总额较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15.01%。除此之外,2020年广发银行营业收入为805.25亿元,同比增长5.52%;净利润为138.12亿元,同比增长9.97%。

        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同时,广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却亟待补充。据该行年报显示,广发银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8%,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50%,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显示,非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7.5%、8.5%和10.5%,广发银行已逼近“红线”。

        目前,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未实现IPO,年报数据显示,恒丰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1%、10.94%、11.91%,可见,广发银行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均低于恒丰银行。

        针对亟待补充的资本,广发银行在2019年已增发近300亿元股份,该行在2020年年报中亦表示“启动新一轮股份增发工作,积极推进潜在投资者搜寻与沟通”。今年4月初,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增资公告,广发银行拟向社会募资不超过40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对应的持股比例不超过47亿股,增资价格不低于8.80元/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金。

        增资扩股后,广发银行资本充足指标仍出现下降,“一般来说,核心一级资本下降可能由银行内源性(利润留存)不足、银行加大不良风险处置力度、或者外源性融资渠道相对有限等因素造成”,周茂华补充称,“银行可通过利润留存、增资扩股、IPO、优先股、定增、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进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补充”。

        针对广发银行上市相关问题,记者致函该行,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