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集聚 精选层初长成

2021-07-27 15:3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盛波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越来越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小而美”新三板挂牌公司晋层至精选层,最新数据是58家。不少业内专家预测,到今年底,精选层公司数量或达110至120家。...

        今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一周年。已有58家公司通过精选层筹集到了发展所需的资金,这些公司是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消费、公用事业、材料、机械、商业等领域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且即将成为上市公司优秀后备军。

“小而美”公司集聚精选层

        越来越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小而美”新三板挂牌公司晋层至精选层,最新数据是58家。不少业内专家预测,到今年底,精选层公司数量或达110至120家。

        58家精选层公司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消费、公用事业、工业、材料六大行业的公司数量分别增至8家、12家、11家、2家、16家、9家。这些公司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

        医疗保健行业中,几家精选层公司都有各自优势:鹿得医疗是家用医疗器械出口龙头,在家用医疗器械领域精耕细作十余年,境内企业机械血压计出口规模位列第一;森萱医药为原料药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其原料药主要产品保泰松类和苯巴比妥的产量,医药中间体利托那韦、抗肿瘤类原料药氟尿嘧啶的市场占有率均处在行业前列;诺思兰德是具有开创性研发能力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重点突破基因治疗药和重组蛋白药物,裸质粒载体技术具有加强安全性等优势;大唐药业是一家集蒙药资源开发、特色专科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公司药品主要分为中成药和化学制剂药两种类型,中成药中有11种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

        信息技术行业的精选层公司分别隶属于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两大领域。创远仪器为我国通信测试仪器行业龙头公司,15年来专注于通信测试仪器,自研能力强大,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且受益于我国5G建设及其他新基建项目。星辰科技深耕伺服系统26年,是航天军工伺服领域民营企业领军者,为航天/军工、新能源及工业自动化领域提供各类高端伺服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规模稳定增长。数字人主要从事数字医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医学影像处理、医学教学和人体生命科普产品领域拥有多项自主开发的软硬件产品,“数字人解剖系统”已经走出国门,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观典防务通过十余年积淀,成为无人机禁毒领军企业,主要从事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和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累积的勘测数据成为其独特竞争优势。

        其他行业的精选层公司中,贝特瑞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在锂电负极材料尤其是石墨材料领域取得了较强的技术优势。连城数控是晶体硅生产设备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硅片制造,并逐步向半导体产业拓展。龙竹科技为竹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方向是以收纳置物、餐具、园艺、家具四个系列竹家居产品为核心,向外拓展竹混合材料业务,是宜家长期供应商。

业绩持续提升

        2020年7月17日,首批32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合计募集资金94.52亿元。截至今年7月26日,58家精选层公司合计募资金额已达141.50亿元。

        募资对精选层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从业绩方面看,根据最新一季的财报,58家精选层公司中有41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58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47%,净利润同比增长17.61%。其中,诺思兰德、连城数控、同享科技营业收入增超50%,分别为471.44%、90.76%、52.74%;连城数控、美之高、朱老六净利润同比增超100%,分别为135.74%、119.13%、102.08%。

        研发方面,58家精选层公司2020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13%,诺思兰德、创远仪器、数字人、同惠电子、艾融软件、三元基因、国源科技、星辰科技、德源药业等9家精选层公司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超10%。

        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精选层开市一年来,在丰富市场层次结构、完善差异化制度安排、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如今,精选层在转板制度、再融资制度等方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实践具有更强适应性、更大包容性的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