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换帅 孙树明卸任林传辉入替

2021-07-23 09:40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胡飞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2日,广发证券公告,担任董事长已9年的孙树明因任职年龄原因辞去职务,选举现任总经理林传辉担任董事长。

        投行业务刚刚重启,掌门人更替随现,头部券商广发证券再次引发业界注目。

        7月22日,广发证券公告,担任董事长已9年的孙树明因任职年龄原因辞去职务,选举现任总经理林传辉担任董事长。

        新任董事长林传辉具有广发基金任职履历。华南地区一位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子公司广发基金的高管进入母公司券商担任要职,凸显公募基金的行业影响力,以及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新高管均来自内部提拔

        7月22日,广发证券公告包括董事长和副总经理在内的多起高管人事变动。

        2012年起就担任广发证券董事长的孙树明,因为任职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董事长职务。

        履历显示,孙树明现年59岁,从2012年5月起获委任为广发证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他曾在财政部条法司工作12年,还担任过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副部长、银河证券监事会监事、证监会会计部主任等职,自2016年4月起兼任广发基金董事长。

        此外,广发证券罗斌华和杨龙两位副总经理均因为工作变动,辞去该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本次变动后,罗斌华和杨龙继续担任广发证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在子公司任职。

        在公布原有老将辞职后,广发证券迎来一批新高管。

        董事长方面,广发证券董事会选举现任总经理林传辉担任董事长。履历显示,林传辉生于1964年,自2020年12月起担任广发证券总经理,今年1月起担任执行董事。林传辉历任中央党校科研办公室干部、组织局副处级调研员,1995年起开始供职于广发证券,先后在投资银行部和广发基金打拼多年。

        副总经理方面,罗斌华和杨龙辞去该职后,广发证券新聘任了易阳方、辛治运、李谦和徐佑军等4人,全部来自广发证券内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公开披露的高管变动信息看,广发证券新一届管理团队更年轻化,以70后为主,年龄段覆盖60后、70后和80后,有利于人才梯队建设。此外,广发证券领导团队全部来自公司内部提拔,体现了该公司管理层对广发证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数据显示,广发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为291.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净利润为100.38亿元,同比增长33.15%。以净利润指标计算,广发证券是行业内五家净利润过百亿的券商之一。今年一季度,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3.21亿元,同比增长54.44%;净利润为25.41亿元,同比增长22.71%。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广发证券被监管暂停了证券保荐机构资格和相关债券承销业务资格,目前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已经重启,主板和创业板IPO多单项目已经获得受理,且再融资方面已经有了过会项目。

        广发基金贡献两位高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广发证券高管变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旗下子公司广发基金贡献了两位高管。

        公开信息显示,林传辉2020年12月起获委任为广发证券总经理,今年1月起任广发证券执行董事。更为重要的背景是,林传辉来自广发证券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他在广发基金筹备期就担任总经理,有着近18年的经历,并在2008年3月至2020年12月担任广发基金副董事长。

        此番赴任广发证券副总的易阳方,同样具有在子公司广发基金担任要职的背景。易阳方曾是公募基金行业知名基金经理,尽管在广发基金任职时间长达十几年,但他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广发证券。2002年开始,易阳方担任广发基金筹备组成员,2003年12月至2020年2月任广发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2月至2021年7月任广发基金常务副总经理。易阳方管理的最后一只基金是广发创新驱动灵活配置基金,在长达16年的基金经理工作中,他所管理基金的最佳回报是4.99倍。

        有知情人士表示,林传辉、易阳方先后从广发基金进入广发证券担任要职,某种层面暗示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的影响力在母公司日渐上升。相比于持股比例为22.65%的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对广发证券而言似乎更像自家人。截至2020年年末,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54.53%的股权,广发基金作为广发证券的一大现金奶牛,凭借赚钱能力又进一步强化了它对母公司广发证券的重要程度。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广发基金营业收入62.51亿元,同比增加89.2%;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增加53.76%。截至2020年年末,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7634.25亿元,较2019年末上升51.91%;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合计5057.76亿元,行业排名第四。

        “子公司广发基金的两位高管进入母公司券商担任要职,凸显公募基金的行业影响力,以及进一步增长的潜力。”华南地区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公募基金的牌照已经不再稀缺,但公募头部公司的稀缺性会进一步强化,这些头部基金公司的股权价值未来可能进一步显现。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广发证券此番人事安排,意在进一步强化以公募基金为核心的大资管在集团业务未来角色中的定位,公募头部公司未来十年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而广发基金作为一线头部公司,正是广发证券争夺大资管业务的利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