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畅想:垃圾分类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2021-05-26 11:05 | 来源:网易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到,探索将个人的绿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消费、助力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等活动纳入个人信用档案、与信用卡额度挂钩或形成可兑换的绿色积分,进一步...

        一天下午,家住厦门的王阿姨正像往常一样把分好类的垃圾进行投放,手机里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根据您的垃圾分类记录,系统判断您为优质客户,可享受低息贷款服务”。如果说以上的场景现在看来是痴人说梦,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是见怪不怪了。

        福建银保监局出台政策

        5月7日,福建银保监局出台《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组织体系完备、政策支持有力、产品服务丰富、改革创新活跃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体系,在支持试验区绿色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工作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到,探索将个人的绿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消费、助力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等活动纳入个人信用档案、与信用卡额度挂钩或形成可兑换的绿色积分,进一步营造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

        可以看出,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数字生活建设,未来居民生活中的许多行为都将成为衡量一个人信用指标的参考因素,特别是一些公益、环保类的行为。

        “碳达峰、碳中和”写入两会报告

        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公益、环保?这从“碳达峰、碳中和”成为高频热词就可以一窥究竟。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成为了新的热点话题,走入了公众的视野。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此外,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但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安全意义。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

        小黄狗实现个人碳减排指标可视化

        那么,为了实现碳中和,我们能干点啥?垃圾分类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目前,国内智能回收龙头企业小黄狗环保科技研发的个人碳减排系统已经成型并应用在“小黄狗”APP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环保数据看到自己通过垃圾分类行为减少了多少碳排放量,如此一来还能激励大家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今年年初,福建省泉州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手国内智能垃圾分类的龙头企业小黄狗环保科技,引入物联网科技,打造了一个新型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首批引入的15组智能设备进驻泉州东海街道,共覆盖5282户社区居民。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是小黄狗进驻福建的第一个城市。

        有数据显示,小黄狗环保科技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进驻45个城市,共覆盖全国9000多个社区。三年多的时间,全国近600万用户通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机和上门回收等形式,共计减少碳排放量近75万吨,相当于95040辆1.6 L的大众汽车绕地球行驶一圈排放的二氧化碳。

        小黄狗环保科技董事长王泽铭表示,要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不能仅仅依靠政策和条例强制进行,而要让居民从内心真正意识到垃圾分类和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性,垃圾分类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公益行动。小黄狗希望柔性引导垃圾分类,通过有偿激励、公益引导的方式和趣味化、科技感的用户体验,“温柔地”感染用户主动参与进来,让人们从回收利用一张纸、一个塑料瓶子开始,参与全球循环经济的共建,改变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实现真正的天下无废和“零净排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