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所发布操作指引健全债券违约及风险处置机制

2021-03-03 15:23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年初以来截至今年3月1日,有219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事项类型包括本息违约、展期等),违约金额达1952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有23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达199亿元。......

        为健全债券违约及风险处置机制,完善违约债券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及付息兑付服务,日前,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违约及风险处置操作指引(试行)》。

        《指引》所称“违约”是指,发行人未能按约定足额偿付债券本金或利息,以及因破产等法定或约定原因,导致债券提前到期且发行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的情形。《指引》所称“风险”,是指发行人按法定或约定要求按期足额偿付债券本金、利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

        《指引》适用于发行人与持有人根据发行文件约定流程或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要求流程,针对违约及风险债券协商制定处置方案,向上海清算所申请变更债券核心登记要素和注销登记等,具体包括:展期、调整票面利率等核心登记要素;后续偿付及注销登记;撤销回售行权申报;通过债券置换等方式进行处置;上海清算所根据银行间市场相关规则认定的其他情形。

        《指引》明确,发行人与持有人协商同意进行债券展期或调整债券票面利率等核心登记要素的,发行人须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上海清算所为违约债券发行人提供代理后续偿付服务。发行人拟向该期债券持有人划付付息兑付资金的,应按照银行间市场相关要求进行披露,并按照本指引向上海清算所提交处置申请表。除此之外,发行人通过上海清算所向该期违约债券的所有持有人划付付息兑付资金后导致全部或部分债权债务关系终止的,上海清算所将根据相关业务处理结果,办理债券的部分或全部注销登记。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年初以来截至今年3月1日,有219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事项类型包括本息违约、展期等),违约金额达1952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有23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达199亿元。

        专家表示,进一步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市场化、法治化,有助于债券市场更好地开展对外开放以及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推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