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天价”召回,耗资或高达58亿元

2021-03-03 10: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冬梅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韩国汽车安全研究院(KATRI)从去年10月起对召回的高压电池系统组件(BSA)进行精密调查和可再现性评估。

        近日,现代汽车宣布,由于存在起火风险,将在全球自愿召回81701辆纯电动汽车,并更换整个电池组。这将是电动汽车史上代价最高的召回之一,召回费用高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即平均每辆车的召回成本约为7万元,可谓代价高昂。

        所有召回车辆搭载的电芯均来自去年年底刚刚独立的LG 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也就是原LG化学电池业务部门。为此,现代汽车有意让LG能源共同分摊召回费用,但双方尚未达成一致。

Kona再次大量召回

        据了解,本次召回涉及3款车型,分别是Kona纯电动SUV、Ioniq(艾尼氪)纯电动SUV、Elec City纯电动巴士。这些车辆使用的是LG 能源在中国南京工厂所生产的电芯,生产时间为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

        待召回车辆9成以上为Kona纯电动车,也就是国内的昂希诺。例如,韩国本土涉及召回的车辆共26699辆,其中Kona占了25083辆,艾尼氪为1314辆,Elec City为302辆。再加上海外市场召回55002辆,共计81701辆。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5月至今,Kona起火事故已有15起。

        在韩国国内,现代汽车将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车主,从3月29日开始更换电池。对于现代汽车来说,更换整个电池组是一个大工程,需要的工作量和费用可能与更换传统汽车整个发动机相似。再加上一时很难有足够的电池,整个召回可能要持续1年以上时间。

        至于为何更换整个电池组?事实上,由于起火事故频发,现代汽车去年已经宣布召回7.7万辆Kona纯电动车。当时采取的措施是对该车进行检查并更新软件,根据需要更换部分车辆的电池。不过,在此之后依然存在汽车自燃问题,因此这一次现代汽车可谓是壮士断腕,为了彻底排除故障,将所有电池全部更换。

        之所以下此决心,韩国汽车业内人士指出,现代汽车刚刚重磅推出下一代纯电动车型艾尼氪5,作为挑战特斯拉的利器,而最高管理层非常希望通过此次的召回,彻底解决过渡期车型Kona的问题。

谁之过?

        “预计召回费用总计1万亿韩元,希望之后与LG能源分担,并作为品质费用计入第四季度报表。”现代汽车方面表示。这样一来,每辆车召回成本约为7万元,如此高的费用极为罕见。相比之下,艾睿铂咨询公司汽车和业务主管迈克·赫尔德曾表示,过去10年,汽车召回的平均成本约为每辆车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32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代汽车和LG化学正在就如何分摊电池更换费用进行谈判,但迄今为止尚未达成协议。

        在现代汽车看来,LG化学需要为此负责。据了解,韩国汽车安全研究院(KATRI)从去年10月起对召回的高压电池系统组件(BSA)进行精密调查和可再现性评估。调查发现,现代汽车旗下三款电动汽车的电池中,由LG化学在中国南京工厂于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生产的部分高压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这可能引发车辆起火。因可再现性评估尚未得出结论,KATRI将继续调查确切原因。

        不过,LG化学并不愿意背锅。去年现代汽车宣布召回时,LG化学就强调,起火的确切原因尚未确定,不该草率地把错误归咎于电池。LG化学认为或许问题出在现代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上。

        虽然LG化学矢口否认,但现代汽车二次召回并更换整个电池组的决定,意味着其认定LG化学是主要责任方,双方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已经出现很大裂痕。事实上,近两三年以来,现代汽车已经在逐步降低对LG化学的依赖,尤其是在现代汽车集团倾力打造的电动化平台E-GMP上,LG化学失去了首席电池供应商地位,该平台的第一批采购订单给了SKI,第二批交给LG化学和宁德时代,而第三批也将在SKI与三星SDI之间选择。

        而今,很明显,现代汽车希望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进行彻底召回,为艾尼氪5的上市扫清障碍。而LG化学今后虽然不至于彻底失去现代汽车这个大客户,但如果不能化解僵局,则无疑会“便宜了”正在与其对簿公堂的竞争对手SKI。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