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精医疗科创板IPO:超六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违规经营被罚 新增产能或难被消耗

2020-07-16 07:29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江伯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奥精医疗本次拟募资金额约7.89亿元,其中5.59亿元将用于仍处于建设阶段的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控股子公司山东奥精。另外,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而“....

        据悉,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精医疗”)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经获得受理。公开资料显示,奥精医疗成立于 2004 年,是一家专注于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及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六成营收来自人工骨修复产品

        据招股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28.05万元、3768.30万元、5980.15万元。

奥精医疗科创板IPO:超六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违规经营被罚 新增产能或难被消耗

奥精医疗科创板IPO:超六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违规经营被罚 新增产能或难被消耗

        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以骨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骼金”、“BonGold”)为主。

        报告期内,来自骨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 82.57%、69.73%、62.18%,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并且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奥精医疗科创板IPO:超六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违规经营被罚 新增产能或难被消耗

        奥精医疗产品主要应用于骨科、口腔或整形外科、神经外科。就与发行人业务类似的国内上市公司对比来看,目前公司的规模处于中等偏下。

违规经营遭罚款超50万

        此前,业内认为奥精医疗是“小而美”的骨修复材料先锋。公司规模小是真小,但谈不上美。据了解,截至到目前,奥精医疗主营产品人工骨修复产品上市销售的产能仅50万盒/年。

        上述产能由公司主要生产的场地“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盛东路1号院2幢(租赁场地)”完成,但由于该生产场地存在配套建设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设施建成后未经验收,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使用的情形,2020年6月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处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随后,公司停止上述项目的研发及生产,并将该项目资产转让给全资子公司北京奥精康健,由北京奥精康健继续办理环评批复手续。并由公司自有产地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中关村(000931,股吧)医疗器械园2号楼承接上述产品产能。

        据招股书,中关村医疗器械园2号楼是发行人以3023.52万元的价格受让自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末,已向对方实付金额2,623.52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奥精医疗因生产的人工骨修复产品尺寸与成分含量不符合医疗器械注册产品标准要求,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于2018年 9 月 12日对其处以罚款549,501.34元的行政处罚。

新增产能或难消耗

        招股书显示,奥精医疗本次拟募资金额约7.89亿元,其中5.59亿元将用于仍处于建设阶段的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控股子公司山东奥精。另外,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而“矿化胶原/聚酯人工骨及胶原蛋白海绵研发项目”则仅投入4585.5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奥精医疗、北京奥精器械。

奥精医疗科创板IPO:超六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违规经营被罚 新增产能或难被消耗

        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1.23亿元,占同期非流动资产比的54.06%。据招股书,公司在建工程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从2018年开始筹备建设到目前,该项目已投入大约1.64亿元。若募资成功,公司将新增200万盒/年的人工骨修复产品的产能。

        而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后续获得环评批复手续,以及若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园50万盒/年的产能不变,届时公司已上市人工骨修复产品的生产产能将达300万盒/年。

        然而,以目前72.18%的产能利用率,持续扩产将使公司新增产能面临难以消耗的风险。

        另外,从销售费用来看,在发行人以经销-买断为主的经营模式下,报告期内,奥精医疗的销售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且有所下降,长远来看,新增产能难以被消耗的可能性或进一步增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