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包装成本高的离谱,是否成为阻挡其IPO之路?

2020-07-16 07:26 | 来源:中访网财经 | 作者:朱婷婷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农夫山泉的销售成本中,原材料和包装材料占的比重最大。以2019年为例,农夫山泉的原材料包括用于生产产品瓶身的PET,以及糖、果汁等,不过,单PET就占了销售成本的31.6%;...

        出品:中访网财经

        作者:朱婷婷

        媒体关注

        2020年第一季度,证监会发布公告,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境外IPO审批于3月17日接收材料,但尚未获得受理通知。

        据农夫山泉公开资料显示,其前身是: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

        1998年,农夫山泉“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名声大噪,品牌制作了一条30秒的TVR在央视投放。

        农夫山泉从竞争对手的纯净出发,提出“有点甜”,明显的区别于竞争对手,更有利于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这帮助农夫山泉在1998年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为全国第3,基本形成与娃哈哈、乐百氏三足鼎立的局面。

        2013年,农夫山泉实现营收90亿。4月,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达到27.65%。

        2014年—2016年,是近年来农夫山泉增长幅度最大的三年,营收分别为90.9亿元、126亿元、150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38.6%和19%。

        2017年,农夫山泉实现营业收入162.5亿元,较上年150亿元增加8.3%,净利润(未经审计)为 33.69 亿。

        2018年,农夫山泉营收209.11亿元,实现5年稳步连增,成为首个营业规模突破200亿、以包装水为主营业务的食品企业,并以26.5%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包装水行业第一。

        2019年,农夫山泉实现营业收入240.21亿元。其中,包装饮用水产品的收入达143.46亿元,营收占比为59.7%;功能饮料收入37.79亿元,占15.7%;茶饮料收入31.38亿元,占13.1%;果汁饮料产品占9.6%;包括咖啡饮料、苏打水饮料、植物酸奶等在内的其他产品,营收占比为1.9%。

        在农夫山泉的销售成本中,原材料和包装材料占的比重最大。以2019年为例,农夫山泉的原材料包括用于生产产品瓶身的PET,以及糖、果汁等,不过,单PET就占了销售成本的31.6%;包括纸箱、标签、收缩膜在内等包装材料,占了销售成本的31.5%。

        也就是说,农夫山泉生产产品的过程中,PET、纸箱、标签、收缩膜等用于包装的材料,就占了销售成本的63.1%。换句话说,用于包装的材料,比水、饮料等产品本身贵多了。

        2019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产品的总产能为2603.8万吨,不过,总产量为1317.6万吨,产能使用率仅为51%。再往前,2017年和2018年还不如2019年,分别为46%、49%。

        赴港IPO背后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每年净利润、现金流还是从储备资金来看,农夫山泉都称得上是个“不差钱的主”;但此番突击分红的动作也不由得令外界开始揣测其真正的上市意图。一向自诩“有钱任性不上市”的“大自然搬运工”为何突然“开窍”要赴港IPO?又为何不选择A股上市,反而更加青睐港交所?

        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在2019年大手笔分红95.98亿元,导致其结构性存款从2018年末的36亿元减少至2019年末的2亿元,而到2020年3月31日的时候已经为零。此外,现金及银行结余从2018年末的17.64亿下降至2019年末的10.83亿元,到2020年3月31日时为20.81亿元,而这笔钱还包括今年银行借给它的15.5亿元的银行贷款;简单扣除之后不难发现,农夫山泉实际账上的自有现金仅有5.31亿元,这对于一家年收入超过240亿元的企业来说显然有点反常。

        分红令农夫山泉的账面现金大量减少,但它自己又转而向银行借了一大笔钱-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农夫山泉的计息借贷从2018年末的零飙涨至2019年末的10亿元,到2020年3月31日时已升至22.5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