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匠心家居IPO:定向分红有损小股东利益

2020-07-16 02:35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匠心家居的主营业务是事智能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和智能家具配件。......

        “不差钱”却要上市融资,匠心家居在打什么算盘?

        7月7日,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匠心家居”)披露了招股书,拟搭上创业板注册制的顺风车,实现上市融资。但招股书显示,匠心家居账面上不仅“不缺钱”,还通过分红等方式将现金转移到持股98%的实控人手中,尤其是定向给实控人分红的行为损害了小股东的利益。

        来自境外的双重打击

        招股书显示,匠心家居的主营业务是事智能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和智能家具配件。与传统的非智能家具相比,匠心家居的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因其产品还具有按摩加热、遥控及 APP控制等功能。

        不过,公司的智能家具也越来越不好卖,2019年的营收增速下降至个位数,且增收不增利。2017-2019年,匠心家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10.97亿元和1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2018年)和7.08%(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4 亿元、1.38亿元和1.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3%(2018年)和-17.91%(2019年)。

        匠心家居并没有解释营收增速放缓的原因,称净利润下滑主要系2019年实施股权激励产生股份支付费用0.6亿元。

        与营收增速放缓相反的是,匠心家居的应收账款在快速增长。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8亿元、1.36亿元和1.79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增速分别是15.15%和31.31%。

        随着应收账款的增长,匠心家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连续下降。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84次、8.2次和7.05次,连续下降。与同行5家上市公司相比,匠心家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仅高于恒林股份(51.600, -4.67, -8.30%)。2017-2019年,同行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为13次、11.45次和9.4次,远高于匠心家居。

        公司并没有给出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的原因。从客户结构来看,匠心家居前五大客户的高度集中,这或许对公司议价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应收账款增速较快,进而导致周转率较低。

        2017-2019年,匠心家居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5.41亿元、6.95亿元和7.12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0.36%、63.40%和60.63%,占比都在六成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都是海外客户,且公司主要依靠出口创收。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境外的收入分别为8.5亿元、10.45亿元和11.33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95.55%、96.08%和96.95%,其中来自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91.8%、88.38%和88%,占9成左右。

        匠心家居称,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销售收入受美国市场需求、贸易摩擦、汇率影响较大。同时,公司主要产品在美国加征关 税商品清单之列,但公司称已与多数客户达成关 税分摊约定,共担关 税成本。

        事实上,除了贸易摩擦,疫情对匠心家居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由于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因目前美国的疫情仍没有缓和迹象,公司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也必然受到了较大冲击。

        定向分红有损小股东利益

        此次IPO,匠心家居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10.08亿元,用于新建智能家具生产基地等项目。但财报显示,匠心家居账面上并“不差钱”。

        2017-2019年各年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分别为3.72亿元、5.04亿元和4.86亿元,其中9成以上为银行存款,账上资金充裕。

        另外,匠心家居在报告期内共分红2.03亿元。2017年12月22日,公司董事会决议向全体股东分红6300万元,2018年10月8日,公司股东会决议向股东随遇心蕊定向分红14000万元,其他股东不参与本次分红,两次分红都发放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匠心家居实控人李小勤本次发行前实际能够控制公司股份比例达98%,且李小勤持有随遇心蕊100%股权,这意味着2.03亿元的现金分红,李小勤分到了2.01亿元。

        实务中,不少公司在IPO前夕向有绝对控制权的实控人突击分红。但匠心家居的做法更令人震惊,其通过定向分红的方式将现金分到实控人一人之手,这对持股比例不是很高的小股东是一种赤裸裸的伤害。

        实控人高度控股的公司,容易产生一系列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是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看,匠心家居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比如,公司5位高管中,有4位兼任董事,尤其是实控人李小勤还兼任中董事长、总经理,公司还远未实现决策权与经营权的分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