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严防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死灰复燃

2020-07-15 01:4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琼斯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连续三年多的乱象整治,我国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已大幅压缩,相关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风险持续收敛,为此次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复杂局面,创造了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通报,就是要传导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的压力,推动问题整改;要以突出问题通报,为银行保险机构行为“划出红线”,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再拉长融资链条、提高融资成本,不得再利用通道等方式搞资金空转、脱实向虚。

        通报称,经过连续三年多的乱象整治,我国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已大幅压缩,相关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风险持续收敛,为此次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复杂局面,创造了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但监管检查也发现,该领域仍然存在一些新老问题,局部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稍不留意又可能死灰复燃。

        银保监会通报的相关问题主要包括:“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过渡期业务整改不到位,新业务违背禁止刚性兑付要求等;业务风险隔离不审慎,理财资金违规承接表内不良资产,理财产品间通过非公允交易调节收益等;同业业务专营及授信管理不到位,同业交易对手选择不审慎,同业投资多层嵌套,隐匿业务风险等;非标投资业务管控不力,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两高一剩”限制性领域等;发行的金融产品超出内控水平和管理能力、尽职管理不到位等。同时,还通报了结构性存款、委托贷款、银信业务、银保业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此次通报没有提新的监管要求,所提要求均为对现行监管规定的重申和强调。”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既要坚定不移开展规范整改,积极主动推动转型发展,又要把握节奏,稳妥有序处置风险,确保平稳过渡。

        银行保险机构应该如何落实好通报要求?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落实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坚持“有什么整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各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要担负起最终责任,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严防屡查屡犯,紧盯本机构易犯多发的问题,集中力量,一抓到底;要做到举一反三,要以业务看制度、以基层看上级、以行为看操守,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真正做到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银保监会强调,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坚决防止影子银行回潮和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要通过规范整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进一步疏通融资渠道,引导资金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