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2家企业打新结束 新三板精选层将于月底登场

2020-07-15 11:21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钟恬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4日,精选层迎来首批32家企业的最后一个打新日,共有7家企业进行网上申购。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为精选首秀登场的时间“一锤定音”,称精选层设层交...

7月14日,精选层迎来首批32家企业的最后一个打新日,共有7家企业进行网上申购。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为精选首秀登场的时间“一锤定音”,称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将于7月底正式组建。

        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第一审”已经揭晓,首批3家企业锋尚文化、康泰医学、龙利得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这3家企业均曾挂牌新三板。山西证券认为,这凸显了新三板的苗圃作用,长期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注册制的不断优化升级会促进精选层的蓬勃发展。

        精选层将迎“大喜日子”

        昨日,随着7家企业开启申购,至此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的全部认购工作宣告结束。

        这7家企业中,连城数控、中航泰达、创远仪器、翰博高新、微创光电、建邦股份已完成初步询价并决定发行价格,旭杰科技则采用直接定价。

        目前,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均确定了最终发行价格,其中龙泰家居、殷图网联和旭杰科技采用了直接定价发行的方式,其余29家企业均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的统计显示,从最终发行价格上看,29只进行网下询价的股票最终的发行价格相比于发行底价涨幅的平均值为58.9%,相比于发行底价涨幅的中位数为36.8%。从最终发行价格相比于股票在新三板二级市场最近的收盘价比例来看,大多数公司为折价发行,折价率均值为85.6%。只有同享科技、森萱医药和建邦股份最终发行价格略高于二级市场最近的收盘价。

        彭海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发行人为了确保发行的成功,降低了对于发行价格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为未来进入精选层后的上涨预留出了合理的空间。

        据股转公司介绍,从行业上看,这32家企业分属6个行业,其中25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为78%。

        安信证券认为,这批公司的特点是兼具“巨无霸”和“小而美”,集中在TMT、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研发强度比肩创业板公司,营收体量较大,部分还需培育。其中,行业龙头贝特瑞、颖泰生物营收体量在40-50亿元,其余公司平均营收3-4亿元,利润5000万元左右,募集资金平均2.55亿元。成长性方面,精选层首批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中值达到25%,与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中值接近。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综合各类信息后推测,7月27日或28日将可能是首批精选层正式集中挂牌上市的日子,标志着新三板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光时刻,这将重塑新三板市场形象,让更多的资源支持新三板,助力新三板企业快速成长。

        新三板“苗圃”作用显现

        精选层的带动效应明显,已经吸引了一批公司从创新层中脱颖而出。近日,一批挂牌公司如康远股份、星辰科技、金科资源等,纷纷宣布备战精选层。

        7月13日,星辰科技表示,公司已与东兴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于7月13日向广西证监局提交了精选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另一家创新层公司康远股份也决定启动精选层挂牌准备工作,目前已与太平洋证券达成意向,将在聘请其为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协议书》生效后,即与其签订辅导协议。

        而金科资源也表示,公司决定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变更为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日前河南证监局在其官网上对本次变更辅导备案进行了公示,公司也已进入精选层辅导期。

        统计显示,目前约有近200家公司公告表达进军精选层的意向。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从行业分布看,这批精选层“后备军”也充分反映了高科技和高端装备的特征,TMT行业公司占比26%,大消费领域占比17%,设备领域占比16%,新材料化工占比14%,医药领域占比14%,建筑行业占比8%,环保行业占比4%。

        山西证券认为,相较于直接IPO而言,精选层相对短平快的受理,较小的转板摩擦成本,加之初入层的高度市场关注,可能吸引更多中小企业短期内转战精选层。长期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注册制的不断优化升级会促进精选层的蓬勃发展。

        新三板专家程晓明对精选层推出后对新三板的重塑作用信心满满,认为随着精选层的推出,整个新三板市场交易越来越活跃,“一定要转板的企业不会那么多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