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遭遇窗口指导: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

2020-07-15 11:07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马传茂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文件送达,是以口头通知形式提出,大意是上半年利润不要太多反映,增幅尽量不超过两位数,应该多计提拨备,把家底夯实,不良应核尽核。”...

7月以来,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建议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

        “没有文件送达,是以口头通知形式提出,大意是上半年利润不要太多反映,增幅尽量不超过两位数,应该多计提拨备,把家底夯实,不良应核尽核。”一位地方上市银行高管透露。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这与监管部门近期的表态“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相契合,一是要让利实体经济,二是要充分暴露风险,加大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监管部门在具体执行层面存在一定差异。有银行高管称收到了前述口头通知,也有拟上市银行高管称只收到了“尽可能压低一些”的方向性指导。还有多家银行表示,尚未收到类似指导。

        适当控制利润增速

        一位地方上市银行高管告诉记者,该行7月初收到的口头提醒,监管部门意思是说现阶段不适合多反映利润,半年报增幅尽量不要超过两位数。

        另一位同区域银行高管向记者确认消息属实,“我们收到的口头指导也是这样。”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区域、不同性质的银行收到窗口指导的具体内容可能存在差异。亦有多位上市银行人士表示“未接到类似指导”、“没听说过”。

        “我们是在同业交流时收到过这种反馈,但暂时没有接到控制利润增速的直接指示。”一位西部城商行高管称,即便未收到相关指示,在目前大环境下,也不会去当“出头鸟”,“会平衡好利润增速、增加拨备”。

        华南一位拟上市银行高管则表示,收到了监管的方向性指导意见,“没有说的很具体,只说拨备要提足,不良应核尽核,利润要做实,尽可能地压低一点,但没有强制要求压到个位数”。

        还有股份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确有合理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的提示,而且有具体的一些要求,“不管过去的增速是多少,都给了一定的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也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在一位资深从业人士看来,监管部门大方向上还是容忍不同银行间利润增速差异的,只是在微观层面部分地区的监管执行上可能要求严格。“从监管角度来说,也没有说刻意违背银行经营规律,更多地还是从平衡角度看待银行发展。”

        对增速放缓已有预期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部分银行收到的窗口指导与监管部门日前表态“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其实是相契合的。

        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银行要“及时填补拨备缺口,全面覆盖风险损失”、“切实补充资本”、“更大力度让利实体经济”。

        在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看来,监管表态传达了两层意思:一方面是希望银行做实资产质量,加大拨备计提,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的后续影响,希望银行提前做好准备;另外一方面,实体经济仍在恢复增长,加上金融系统大规模让利的背景下,银行利润过高在舆论、社会层面可能都面临一定压力。

        “目前的局面下,无论是监管表态‘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还是部分银行收到的适当控制利润增速的窗口指导,都是具备合理性的。”一位上市银行高管认为。

        在操作层面,商业银行主动控制利润增速的难度并不大。“银行拨备作为一个以丰补歉的手段,有很大的主观性。拨备覆盖率是下限要求,银行可以主动调节拨备,控制盈利增速。”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称。

        “除了增加拨备调节之外,我们本来也没打算做到两位数,因为二季度债市波动较大,这块的浮盈也减少了很多,原本预期半年报利润就是个位数增长。”前述地方上市银行高管称。

        事实上,部分银行已经对利润增速放缓有充分预期。多家上市银行管理层在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预计,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利润增长压力非常大。一家股份行高管甚至预计银行业营收大概率负增长。

        “一方面是银行业自身的经营由于利差收窄、风险上升,盈利本身面临增长压力;另一方面,银行业还面临来自外部,尤其是实体企业和舆论的压力。”招行副行长王良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一位大型券商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关于“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的消息其实一直在传,市场也有充分预期了,估计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会压一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