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明科技IPO:关键部件采购情况欲盖弥彰 智能机出货量滑坡未来业绩堪忧

2020-07-06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明科技从事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车载显示器、医用显示仪、工控显示...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转眼之间2020年已进入第三季度,今年虽受疫情影响,新股发行工作存在短暂空窗期,但随着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新股总体发行速度较为稳定。但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明科技”或“公司”)于2020年1月17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经历长达近半年的等待,公司却迟迟未收到证监会正式上市批文。

        宝明科技从事 LED 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车载显示器、医用显示仪、工控显示器等领域。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宝明科技高管薪酬水平存疑,公司2017年披露招股书与2019年版本存在多项数据变动,且关键部件采购数据曾存在缺失情况。此外,受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明显滑坡,而报告期内,宝明科技所生产的平板显示器件90%以上运用于智能手机领域,公司未来业绩前景令人担忧。

        高管薪酬水平存疑

        宝明科技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董事长2018年年薪对比(汇晨股份、凯盛科技未披露董事长薪酬)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情况

        《电鳗财经》将宝明科技2019年9月版招股书中披露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后发现,宝明科技上述人员薪酬在同行业中相对较低,以董事长薪酬为例,可比公司平均值为134.79万元,而宝明科技同期董事长薪酬仅为37.09万元。宝明科技高管薪酬水平相对行业可比公司相对较低,公司存在压低管理人员薪酬从而降低发行上市期间成本的嫌疑。

        此外,招股书显示,何伦贤,2008 年7月-2010 年 9月,担任宝明有限研发部工程师;2010 年9月-2011 年 6月,担任宝明有限研发部课长。2011年 7月-2014 年 5月,担任宝明科技研发部课长;2014年5月至今担任宝明科技研发部经理。

        何伦贤的主要技术成果有:参与撰写公司多项专利,负责多项技术开发,如G+G 电容触摸屏开发、OGS电容触摸屏开发、白色 OGS电容触摸屏开发、 TFT on cell关键技术开发、TFT Hybrid in cell关键技术开发、AMOLED on cell触摸屏开发等;其署名专利有专利名称:“金属过桥一体式电容触摸屏及制造方法”和“金属过桥一体式电容触摸屏”。但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2018年何伦贤薪酬仅为18.23万元,其薪资水平相较于公司其他高级管理管理人员相对较低,宝明科技对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设置或将增加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电鳗财经》针对上述情况曾向宝明科技发函求证,但至今公司仍未做任何回复。

        多项数据变动 关键部件采购情况欲盖弥彰

        2019年9月版招股书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

        2017年版招股书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

        宝明科技在2019年披露的两版招股中相较于2017年版进行了多项数据调整,这造成2016年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的数据在三个版本招股书中存在较大差异。以经营现金净流量为例,2017年版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1334.82万元,但在2019年披露的招股中该数据变为10.28万元,两者这相差1324.54万元。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宝明科技2016年的产销数据以及采购数据在不同版本招股书中也存在较大差异。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主要产品产能、产量、销量及产销率情况

        2017年版招股书 主要产品产能、产量、销量及产销率情况

        宝明科技2019年9月版招股书指出,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电容式触摸屏业务从外挂式结构向内嵌式结构升级,外挂式产品逐渐不再生产,因而在此处不再单独列示。根据对比不难发现宝明科技2016年中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数据在两版招股书存在差异,以LED背光源为例2017年版招股书中2016年该产品销量为5418.89万片,但在2019年9月版招股书中该数据为5397.49万片,二者相差21.40万片。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及其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

        2017年版招股书 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及其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

        此外,2017年版招股书显示,宝明科技2016年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为3.88亿元,而2019年9月版招股书中该数据为3.86亿元,二者相差额约20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9月版招股书中宝明科技主要原材料采购项目中相较于2017年版招股书增加一项石墨片,2016年公司石墨片采购金额为765.27万元。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石墨片供应商情况

        据悉,石墨片是一种全新的导热散热材料,可分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两种。石墨片作为宝明科技生产的LED背光源主要部件,2016年起采购数额逐年增长,但宝明科技却在2017年版招股书中对该部件的采购数据只字未提,2019年披露的招股书对上述情况也未做任何解释说明,公司这一反常举动难免令人生疑。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公司电力消耗情况

        2017年版招股书 公司电力消耗情况

        此外,公司采购的主要能源为电力,主要用于生产设备动力、照明、办公等。2019年9月版与2017年版招股书中,2016年的耗电量数据存在338.02万度的差异。2019年9月版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宝明科技耗电量为3539.40万度、3587.32万度,2017年耗电量增长率仅为1.35%。

        2019年9月版招股书 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但同版本招股书中2016年、2017年,公司主要产品收入合计为7.88亿元、11.27亿元,2017年主要产品收入增长率为43.02%,2016年、2017年LED背光源产量为5305.99万片、7548.81万片,2017年LED背光源产量增长率为42.27%。由此可见,2016年、2017年,宝明科技主要能源消耗的增长率与公司销售收入以及主要产品产量增长率严重脱钩。

        疫情影响智能机出货量滑坡 未来公司业绩前景堪忧

        根据宝明科技2019年9月版招股书显示,公司 2018 年净利润较2017 年减少1675.66 万元,降幅12.00%,主要原因2018 年,公司产品销售单价增长的同时,产品成本也随之提升。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较2017年下降 4.14%,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受此情况影响,产品售价的增加不能完全抵减成本的提升,导致2018年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 2.64%,净利润随之下降。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相应增加,导致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 2017 年上升 1.36%,相应净利润下降。以上因素综合导致 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略微下降。此外,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宝明科技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27.18%、25.21%、22.57%和21.46%。

        宝明科技的净利润在2018年出现明显的下降,而这一趋势是否延续还有待于公司进一步披露相关数据。但2020年爆发的疫情影响到众多行业年初的复产复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受到较大影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一份报告显示,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此外,有预测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或下跌12.5%左右。而报告期内,宝明科技所生产的平板显示器件90%以上运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目前的情况对宝明科技较为不利,公司上市后市场情况能否明显好转也存在较大变数。

        《电鳗财经》将对宝明科技2019年业绩情况,以及该公司上市后业绩变化保持高度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