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熊IPO乱相:利益输送数据打脸何时休何时解

2020-07-02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地熊的信息披露质量堪忧,与2018年披露的创业板招股书对比,科创板招股书中的10处购销金额、20处财务报表数据、2处销量数据均存在出入。......

        《电鳗快报》文/高伟

        6月30日,证监会消息称,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大地熊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包括利益输送、产业链影响、数据打脸等问题,虽然6月初特此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仍无回应。

        32处财务数据存疑

        经研究发现,大地熊的信息披露质量堪忧,与2018年披露的创业板招股书对比,科创板招股书中的10处购销金额、20处财务报表数据、2处销量数据均存在出入。同时,大地熊在招股书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年报中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也不一致,还存在行贿和安全生产隐患的问题。

        其中,据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合并利润表显示,2016年,大地熊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3.34亿元、2.39亿元、2571.55万元和3075.37万元,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分别为284.95万元、7394.78万元和1.02亿元,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投资性现金流净额、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643.76万元、-1421.36万元、-8169.47万元。然而,根据大地熊2018年1月报送的创业板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2.38亿元、2547.01万元、3054.52万元,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分别为96.75万元、7260.24万元和1.03亿元,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投资性现金流净额、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8760.97万元、-1397.50万元、-7310.54万元,均与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金额存在差异,差异范围从20.85万元~882.79万元不等。

        上述财务指标的数据差异的还出现在2017年,两本招股书中披露的2017年财务数据差异从0.14万元~639万元不等。同时,据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7年,公司的烧结钕铁硼毛坯销量分别为1211.38吨、1818.98吨。但在创业板招股书(2018年1月报送)中,2016年、2017年的烧结钕铁硼毛坯销量却是1144吨和1740.12吨,分别较科创板招股书披露的销量少了67.38吨和78.86吨。

        即将上市大地熊,如何保障信披准确性?市场还质疑,这些打脸数据不排除是公司故意为之。如果这样,性质就大变了。

        与采购方涉嫌利益输送

        《电鳗快报》据大地熊招股书,安徽包钢系大地熊关联企业,但安徽包钢既是大地熊的客户,又是其第一供应商,占总采购额比重超过60%。其中,大地熊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几乎全部来源于安徽包钢,报告期内向安徽包钢的采购金额占公司同期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98.49%、98.38%、100.00%和100.00%。大地熊在招股书中表示这是由于稀土永磁行业原材料供应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的采购模式。可是,同行可比公司金力永磁、正海磁材情况却与其描述相反:金力永磁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仅为27.38%。正海磁材2018年财报显示,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仅为14.6%。

        值得注意的是,大地熊与安徽包钢还存在关联关系。

        天眼查显示,安徽包钢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北方稀土持股60%,大地熊持股40%。在人事上,大地熊的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熊永飞任安徽包钢的董事。大地熊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核心技术人员衣晓飞亦任安徽包钢董事。此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大地熊说明,其与北方稀土合资设立安徽包钢的背景及必要性;安徽包钢作为大地熊第一大供应商,向大地熊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2016年净利润仅为89.59万元的真实性、合理性,是否存在为大地熊承担、垫付成本费用或其他利益安排等利益输送的情形。

        行贿和安全隐患压顶

        《电鳗快报》查阅天眼查数据,据(2014)东刑初字第00001号裁判文书显示,2011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大地熊在申报国家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过程中,为谋求单磊(时任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工业处处长)在项目申报、实施中给予支持和帮助,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袁某先后两次代表公司送给单磊价值0.4万元的购物卡。对此,大地熊回应称,袁某行为系个人行为,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要求公司员工规范展业。

        除了内部控制制度漏洞,大地熊的安全生产也受到严重质疑:

        据合肥市政务公开网显示,2018年9月,庐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展开暗访暗查,发现大地熊存在5处安全隐患。2019年,万山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现大地熊一期厂区存在“危化品仓库电气设施不防爆,通风换气扇损坏,通风换气效果不佳,库房采用轻质彩钢板,不符合要求,与厂房之间的内部安全间距不足”等安全隐患,2019年8月,大地熊按要求完成整改。

        但在2020年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大地熊一期厂区又被发现存在完全相同的安全隐患。文件显示,大地熊已于4月20日完成整改,但整改效果如何恐怕还需要下一次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来验证。

        公司业绩增长难

        据观察,大地熊主要产品为烧结汝铁硼永磁材料,我国是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且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供需基本平衡,公司以生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为主。2017年-2019年,大地熊主营业务收入外销占比分别为45.47%、47.44%及44.48%。公司表示,在新冠疫情在境外加速蔓延后,如相关国家和地区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境外客户不能及时恢复生产,将暂缓甚至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在什么水平,出口影响对公司业绩有多大冲击?

        此外,产业链下游需求不振,公司业绩增长也饱受质疑。

        自去年以来,汽车工业的周期性下跌,再加上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汽车等大宗消费领域下游需求不振。而大地熊主要产品为烧结汝铁硼永磁材料,报告期内分别占主营收入比分别为89.24%、91.25%、90.40%、91.23%,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营收集中于汽车工业和工业电机两大领域,合计占比超65%。

        面对游行业需求降低、业绩呈现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公司今年业绩将面对较大压力。公司拿什么来保障业绩的稳定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