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回应三大热点:深地铁否认“考核” 万科物业上市无时间表  广信资产包引入7战投

2020-07-02 08: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科与深圳地铁的业务合作也正进入加速期。6月29日晚间,万科公告与深圳地铁签署备忘录,拟成立合资公司,市场化承接深圳市新基建及轨道相关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共同探索...

        《电鳗快报》/文 高伟

        6月30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董秘朱旭,深圳地铁集团(下称“深圳地铁”)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辛杰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电鳗快报》注意到,这次股东大会之所以备受瞩目有三点:一是深圳地铁是不是为万科设置了考核指标?二是万科物业是否会拆分上市?三是广信资产包是否引入战投?

        深地铁否认对万科设考核指标

        果不其然,大会开始后,首个股东提问直击深圳地铁与万科的合作情况,该股东也询问了深圳地铁对万科是否有考核指标。对此,辛杰表示:“不但要秉承深铁对万科的‘四个支持’承诺,未来还要全面支持万科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万科是世界一流的市场化企业,凭借良好的治理水平和持续稳健增长的业绩赢得了股东的信赖,深圳地铁坚持按上市公司规则参与万科的治理,不干预万科自主经营。辛杰也否认了对万科设置考核指标一事:“我二十多岁时也做过经营,知道不该盯住指标,要跳过指标做经营。郁亮主席带的团队是市场打拼出来的,相信可以披荆斩棘。”

        据了解,万科与深圳地铁的业务合作也正进入加速期。6月29日晚间,万科公告与深圳地铁签署备忘录,拟成立合资公司,市场化承接深圳市新基建及轨道相关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共同探索大湾区及其他重点城市TOD项目建设模式。辛杰表示,与万科的合作一定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双方是最优化的合作组合。

        “深圳地铁作为大股东,坚决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体制和事业合伙人机制,为万科经营管理创造了良好发展的环境。”郁亮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所有股东以及帮助过万科的人,让万科终于能迎来相对稳定的股权结构。

        广信资产包如期引入7家战投

        在股东大会上,关于万科物业是否会拆分上市、广信资产包引入战投等热点问题,也成了股东们的提问、关注的焦点。

        祝九胜就此回应称,“我们希望每个独立的业务都能实现独立上市,但万科物业目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

        对于广信资产包,祝九胜表示其涉及20余年的历史债权问题,短期内解决的难度较大;但通过该事项,万科要建立盘活不良资产的能力,以提升在大型复杂交易领域的能力。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6月29日,即今年股东大会的前一晚,万科公告了广信资产包的处理进展:广信资产包如期引入信达等7家战投,万科借此回笼资金近390亿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市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万溪”)的50%股权给“中信信托·广州万溪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广信资产包引入以信达为首的七家战略投资者,同时万科将继续担任项目操盘方,推进项目建设。信托计划的7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信达持有50%份额、绿景华城持有20%份额、上海瑞塘持有7.5%份额、琳珠凯粤持有7.5%份额、景阳投资持有5%份额、深圳兴远持有5%份额、深圳勤升持有5%份额。行业人士称,份额占据半壁江山的信达入局,毫无悬念。

        据公告披露,此前万科累计已对广州万溪投入470.4亿元,其中80亿元为股权投入,390.4亿元为股东借款。万科称,此次引入战投并非单纯的股权转让,而是采用“股权+债权”交易方式,分三步走。

        郁亮直面“转型”挑战

        对于万科的过去三年,郁亮总结称,万科业绩保持了一贯的稳健增长,物业服务形成了住宅服务、商企服务、城市服务的“三驾马车”模式,TOD、城市更新、物流和长租公寓等业务也各有亮点,管理团队也保持了稳定。

        据《电鳗快报》观察,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各大房企进行转型就是明证。不少龙头企业已于几年前在体育(足球)上的投资,在食品行业的试水;最近这两年,有地产企业在新能源行业、医疗行业的大手笔布局等。

        面对挑战,郁亮直言挑战主要来自三个因素,一方面,要尽量减少股权纷争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特征日趋明显;此外,万科自身也面临转型,如何做好业绩与长期转型发展的平衡问题,都是他眼前的责任和压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