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减持1292万股还要定增4306万股 股价高涨业绩高增 安图生物真任性!

2020-07-01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图生物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安图实业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9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安图生物此次减持的股份来源于公司首...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6月30日晚间,安图生物(603658.SH)公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安图实业自2020年6月11日至2020年6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转融通出借、可交换债券持有人换股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772.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其中可交换债券持有人换股导致安图实业被动减持51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

        此前,安图生物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安图实业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9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安图生物此次减持的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发行的股份。

        股价高涨 业绩连续高增

        控股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总会引起市场的猜测,总会联想到“高位减持”。而且,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大多数医药企业的股价都有不同程度上涨。《电鳗财经》注意到,安图生物也不例外,自今年初至6月30日收盘,安图生物的股价上涨了70.1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8.92%。而3月24日至6月30日的两个月左右,该公司的股价就上涨了63.70%。

        股价高涨,安图生物的控股股东难逃高位精准减持的嫌疑,但我们还想知道该公司的业绩表现能否撑起高涨的股价。

        财报显示,安图生物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具体属于体外诊断行业,属于医疗器械业。公司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制造、整合及服务,产品涵盖免疫、微生物、生化等检测领域,同时也在分子检测等领域积极布局,能够为医学实验室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

        2019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体外诊断,其中,来自试剂类的收入占比为88.5%,来自仪器类的收入占比为11.2%。

        2016年上市的安图生物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为25.8%、27.68%、25.98%和37.61%。

        主营业务行业冲击800亿市场规模

        安图生物的主营业务是体外诊断,而体外诊断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步,诊断尤为重要。因操作简单快捷,体外诊断在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和隔离病区中的防治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而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酶链式反应)检测技术是体外诊断的重要分支,是目前诊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方法。

        《电鳗财经》了解到,作为临床诊疗中最主要的诊断方式,体外诊断(IVD)为临床诊断提供了80%的信息,该行业也成全球医疗器械行业中最大的细分领域。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3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为288亿元,2016年达到450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6%。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

        目前,体外诊断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三大细分行业。我国对分子诊断的技术探索始于20世纪60年代,并在90年代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涌现,分子诊断行业步入高速增长阶段,市场规模增长率维持在20%-25%之间,增速位列三大细分领域之首。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已达60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百亿元。

        进一步分析,在分子诊断领域中,PCR技术最受瞩目。该技术最为成熟,同时操作简便、快捷,灵敏度较高,成本较低,目前市场规模占比已超五成,成为份额最大的分子诊断技术。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了体外诊断行业,分食这块“大蛋糕”。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4日,国内经营范围包含体外诊断的注册企业(含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状态)共有15070家。其中,行业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在2013年开始提速,当年新注册企业首次破千,达1047家。

        具体到分布上,体外诊断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其中,山东、广东和江苏分别以3705家、1439家、1106家企业位居全国前三。

        此外,体外诊断的上市公司也不少。目前A股8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体外诊断企业数达29家,占比高达34.52%。

        与国内体外诊断企业比较,海外体外诊断市场起步较早,罗氏、雅培、西门子等国际巨头技术工艺领先、品牌知名度高,在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占据了较大份额。其中,在分子诊断领域,罗氏乃全球最大的分子诊断公司,诺华、Hologic等公司也在第一梯队。

        虽然海外“巨头”有差距,但近年来国内企业奋起直追,发展迅速,部分领域的产品已与国际巨头基本处于同一技术水平。

        推出“定增 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安图生物的高速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比较吻合。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0.44%;归母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下降23.08%;扣非净利润为0.83亿元,同比下降29.36%。

        在控股股东减持之际,安图生物抛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不超过4306万股,募集资金32.8亿元,其中,22.72亿元用于体外诊断产业园(三期)项目,包括研发中心建设和诊断产品产能扩大;2.30亿元用于诊断仪器产业园之营销网络建设;8.1亿元用于补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进一步巩固公司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营销能力,比如:该公司的试剂产能进一步扩大,有效缓解产品供不应求情况,另外,该公司的八大技术平台将持续升级,进一步巩固公司护城河,同时强化营销体系,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2019年,安图生物的研发投入为3.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6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