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拟1600万美元并购关联资产  2020年资本开支78.8亿元有定增预期

2020-07-01 08: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尽管当前疫情以及此前的贸易战等因素导致国际贸易受阻,但招商轮船的生意可谓火爆至极,该公司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招商均超过30%,而今年一季度的净....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招商轮船,证券代码:601872)本次亿1600万美元收购关联公司70%股权,属于招商局集团旗下资产的整合,其实内部降低关联交易的具体举措之一。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尽管当前疫情以及此前的贸易战等因素导致国际贸易受阻,但招商轮船的生意可谓火爆至极,该公司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招商均超过30%,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接近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80%,同比增速达到262%。与此同时,公司赖于发展的资金需求猛增,该公司预计近5年的资本性开支151.9亿元,其中2020年的需求78.8亿元,因此招商轮船通过资本市场募资的预期非常强烈。

        拟1600完美元收购招商油贸70%股权

        6月30日,招商轮船董事会同意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CHINA MERCHANTS ENERGY SHIPPING (SINGAPORE) HOLDING PTE.LTD.向关联方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海通”)收购招商局能源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油贸”)70%的股权,收购价格拟为1600.06万美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招商海通与招商轮船都是受招商局集团控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需履行相应的决策和信息披露程序。本次交易的议案在董事会审议时,宋德星、赵耀铭、邓伟栋三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该项议案获得参与表决的全体董事同意。

        本次交易除了受到关联交易相关规则约束之外,也受到关联交易额度约束,不过该笔交易尚未超出董事会权限。

        招商轮船表示,在过去12个月内除日常关联交易外,该公司与招商局集团及下属公司发生的未经股东大会审议的关联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与本次交易累计计算后未达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海通是招商局集团的全资直属企业,1972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海事、食品、船贸及大宗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集团。截至2019年末,招商海通总资产677301.75万元,净资产452156.89万元。2019年度,招商海通实现营业收入754527.09万元,归母净利润31644.48万元。

        招商油贸于2016年5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是招商轮船下属全资子公司与招商海通按照30%和70%的股权比例设立的公司。主要经营船舶燃料油与润滑油供应及能源相关产品贸易和代理业务。截至2019年末,招商油贸的总资产8617.96万美元,净资产2197.24万美元;2019年营业收入34847.98万美元,净利润49.85万美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9.85万美元。

        本次交易即是招商轮船收购招商海通持有的招商油贸的70%股权。

        交易双方共同聘请了汉华评值有限公司对招商油贸100%股权价值进行评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按照收益法评估,招商油贸100%股权价值为2285.8万美元,评估增值4.03%。由此计算,招商油贸70%的股权转让价款暂定为1600.06万美元,最终股权转让价款以经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确认的结果确定。

        大型企业集团下属企业之前的关联交易,属于常态。前不久,招商轮船与另一家关联企业就产生了一笔高达1.184亿美元的订单。

        2020年3月27日,招商轮船董事会审议批准了《关于在关联方订造4艘多用途船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明华”)在关联方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下称“金陵船厂”)订造4艘6.2万吨的多用途船。5月份,香港明华于近日与金陵船厂在深圳签署《船舶订造协议》,订造单价2960万美元/艘,总价款11840万美元。

        2020年资本性支出需求78.8亿元 会否再融资?

        招商局集团在其涉足的行业拥有一大批优秀公司,在中国香港、内地、东南亚乃至世界范围均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拥有的内外部资源整合能力将可能给公司不断带来商业机会。

        而依托招商局集团,招商轮船也是家大业大,而且业绩表现不俗。

        2019年,招商轮船实现营业收入14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91%。

        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更加突出。招商轮船实现营业收入45.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9.20%。

        招商轮船在经营计划中表示,2020年预计新接32.5万吨级VLOC散货船6艘(已于2月交付1艘),继续适时调整更新、优化VLCC船队和干散货船队运力,部分船舶进坞加装脱硫洗涤塔和进行技术升级的计划拟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灵活推进或调整。2020年全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0%,达到175亿元,营业成本努力控制在139亿元左右,同时控制各项费用的增长幅度,保持和提升主营业务毛利水平、提升股东回报。

        业务发展、盈利增长需要大资本投入。根据目前的资本开支计划,招商轮船未来五年的资本性开支预计151.9亿元,其中2020-2023年分别为78.8亿元、22.0亿元,31.3亿元,19.8亿元。招商轮船表示,上述资金需求拟主要通过募集资金、自有资金和境内外银行借款支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