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瑞鹄模具IPO:股东骤变业绩变脸 公司还在隐瞒什么?

2020-06-11 07: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中披露,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事项。上述的担保事项是否已解除,我们不得而知,如担保事项属实则招股书涉嫌虚假陈述。...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瑞鹄汽车模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鹄模具”)首发获通过,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贵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包括业绩变脸、资金亏空、股东进出等问题。《电鳗快报》虽然及时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至今仍石沉大海。

        第一问:IPO在粉饰业绩,会否上市后业绩“变脸”?

        《电鳗快报》注意到,奇瑞汽车也一直稳居瑞鹄模具第一大客户的位置。2016年~2018年,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销售额分别为2.6亿元、2.1亿元以及1.5亿元,占总体销售比例分别为45.75%、32.54%以及17.37%。其中,2018年,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销售额暴跌,一方面,汽车业“寒冬”之下奇瑞汽车本身的业绩不佳,试图“混改”自救;另一方面,瑞鹄模具涉嫌通过非关联化等手段,将对奇瑞汽车的销售额“人为”的大幅减少,业内质疑,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或粉饰。

        另外,2019年是国内汽车业的“寒冬”,而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汽车业遭遇雪上加霜。而目前瑞鹄模具诸多竞争对手业绩纷纷暴跌。比如瑞鹄模具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竞争对手——天汽模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60%以上,扣非后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暴跌超过500%;又如成飞集成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70%以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

        那么,当瑞鹄模具的竞争对手,业绩纷纷暴跌,出现亏损的情况下,瑞鹄模具能否独善其身呢?其是否会在上市后,便马上业绩“变脸”呢?

        第二问:负债高企,现金流为负,公司能撑多久?

        瑞鹄模具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主要依靠经营积累和银行融资贷款解决业务发展带来的资金需求,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资产负债率较高。据招股书,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瑞鹄模具资产总计12.04亿元、15.39亿元、18.76亿元、17.73亿元;负债总计9.25亿元、12.13亿元、14.11亿元、12.95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72%、73.62%、72.12%、68.69%,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81%、78.84%、75.19%、73.0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算术平均值分别为45.04%、42.99%、4.83%、32.73%。

        瑞鹄模具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在现金流方面,2019年1-6月,瑞鹄模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瑞鹄模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3亿元、3643.94万元、1.54亿元、-5052.78万元。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51亿元、6.79亿元、9.47亿元和4.27亿元。

        在现金为王的当下,公司如果IPO不成功会意味什么?

        第三问:既有两创始股东竟折价退出,又有4名股东紧急入主,公司股东变化有玄机?

        2002年3月,瑞鹄模具的前身安徽福臻技研有限公司成立,由奇瑞科技、台湾福臻和中国台湾籍自然人陈志华分别出资151.81万美元、134.94万美元、50.60万美元设立,三位创始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40%、15%。2007年12月,安徽福臻第一次股权转让,台湾福臻、陈志华急于退出投资,奇瑞科技自愿受让该等股权。实际上,台湾福臻、陈志华依然活跃在汽车专用设备领域,台湾福臻、江淮汽车各持有江淮福臻50%的股份,陈志华担任江淮福臻总经理,而彼时江淮福臻(2004年5月)的设立,距离安徽福臻的首次增资仅10个月。这让当时两原始股东的退出颇具疑惑。

        时至2019年4月,四名新股东IPO前突击入股。瑞鹄模具系由瑞鹄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发行人发起人有宏博科技、奇瑞科技、江苏毅达和芜湖艾科。2018年2月,芜湖艾科将其持有的瑞鹄模具股份进行了转让;2019年4月,江苏毅达将其持有的公司2036.3888万股股份转让给四名新股东。

        证监会网站显示,瑞鹄模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5月7日报送,第二版申报稿2019年11月13日报送。招股书显示,2019年4月19日,江苏毅达与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滁州中安创投新兴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中安海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民铢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江苏毅达将其持有公司的900万股、444.1944万股、444.1944万股及248万股股份,按照每股6.7538元的价格转让给上述四家投资者。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系参考瑞鹄模具2018年3月增资的价格,并考虑瑞鹄模具2018年的经营及盈利情况,经转受让双方协商确定。本次股份转让的原因主要系江苏毅达作为瑞鹄模具的财务投资人,基于其自身投资策略的调整,选择向其他投资人转让所持瑞鹄模具部分股份;其他投资人系在获得江苏毅达转让股份的信息后,经审查认为符合其投资项目条件,经与江苏毅达协商,决定受让。

        市场质疑,在IPO前夕企业引进资金,公司很可能是由于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急需补充现金。另外,更多的钱进入企业,可以使企业的估值变高,以便从市场上募集更多资金。

        第四问:五险一金、子公司等披露不全,公司真的隐瞒担保信息?

        招股书显示,瑞鹄模具2016年至2019年1-6月的员工人数分别为997人、1167人、1384人和1388人,呈逐年增加之势。对于这些员工五险一金的具体缴纳情况,瑞鹄模具在招股书中仅一句话带过,"报告期内,瑞鹄模具已按国家及地方的相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全体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瑞鹄模具披露社保、公积金缴纳的具体情况,但不知为何其更新的招股书中还是未全面披露。不仅如此,瑞鹄模具在招股书中还未披露前身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的注销信息。

        天眼查还显示,瑞鹄模具共有15起对外担保公告,大多为关联担保。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报告期内有两起对芜湖市民强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担保,担保方式均为连带责任担保、保证担保,担保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420万元,其中一笔5000万元的担保终止日为2022年12月31日,而这起担保事项招股书中未披露。

        招股书中披露,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事项。上述的担保事项是否已解除,我们不得而知,如担保事项属实则招股书涉嫌虚假陈述。

        《电鳗快报》将对瑞鹄模具IPO进展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