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彩环保资源诡异IPO:不改“圈钱”动机 数亿营收与现金流脱轨

2020-06-10 09: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了超过4亿元的含税营业收入没有获得现金流入的呢?优彩资源2018年“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购买生产设备等投资活动”的金额还有18889.58万元,可即使我们考虑...

        《电鳗快报》文/高伟

        5月21日,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不过发审委对公司提出三个方向的质疑,要求公司做出说明。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包括资金亏空、超产能生产、负债飙升、家族传承等问题,对此向公司发送了求证函。不过,时至今日,公司仍保持着缄默。

        资金亏空却大手笔分红,此次IPO“圈钱”动机大

        据《电鳗快报》观察,优彩资源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8159.96万股,拟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年产22万吨功能型复合低熔点纤维项目二期,8000万元用于新建研发中心项目,2.2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优彩资源拟募资中拟用于补血金额占比逾三成,这让人对此次IPO真正目的存疑。

        实际上,公司确实缺钱:2018年相较2016年,2年时间,优彩资源负债增幅达209%。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优彩资源负债合计分别为1.81亿元、2.46亿元、5.60亿元、5.49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24.76%、27.99%、42.77%、40.83%。优彩资源负债一路飙升,但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不容乐观。同期,优彩资源流动比率分别为2.03、1.58、1.26、1.33,速动比率分别为1.64、1.09、0.85、0.89。

        虽然外有债,但公司分红却不手软。《电鳗快报》从公司此次招股书发现,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 10%,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30%。而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显示: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低应达到20%。

        一家三口控股 家族企业危机暴露

        公司分红不吝啬,实际上最大受益人是控股东。《电鳗快报》发现,优彩资源的控股股东为戴泽新,实际控制人为戴泽新、王雪萍夫妇及其女儿戴梦茜。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戴泽新直接持有优彩资源1.09亿股,直接持股比例44.62%。戴泽新现任优彩资源董事长、总经理。王雪萍直接持有优彩资源20.15%股份;同时,戴泽新通过群英投资间接控制优彩资源6.47%股份,戴泽新、王雪萍夫妇的女儿戴梦茜通过群英投资间接持有优彩资源2.84%股份,并担任优彩资源董事、董事会秘书。戴泽新、王雪萍夫妇及其女儿戴梦茜合计控制优彩资源71.24%股份。

        老公是董事长、总经理,老婆是子公司恒泽科技综合部主管,不到28岁的女儿(1992年8月出生)是公司董事兼董事会秘书。

        典型的一家三口控股,这让公司相关决策更利于家族,公司风险不可控。“在家族企业中,一旦企业家有什么意外,企业将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境地。这是家族企业最大的潜在风险。很大一部分家族企业资产和私人混在一起,没有分开,这是很大的隐患,企业一旦出现风险,家庭资产也将不保,此外还有其他隐形风险。”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婚姻一旦出现变故,首先要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婚姻风险包括企业家自身婚姻和子女婚姻。分割时财产要区分公司设立时是以个人资产,还是以家庭资产投资设立,这些都将面临分割的局面。

        现金流很诡异 4亿元营收未纳入现金流

        2016-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7.32亿元、9.02亿元和1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6%(2017年度)和19.96%(2018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0.56亿元、0.81亿元和0.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8%(2017年度)和11.76%(2018年度)。尽管盈利稳步增长,但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却长期为负。2016-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优彩资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2亿元、0.2亿元、-0.29亿元和-0.76亿元,各期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不仅远远低于净利润,且还合计为负数,如此就意味着,优彩资源在近三年的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利润也仅是“说说而已”,并没有获得实实在在的现金。

        另外,其经营现金流量并不能充分支持同期营业收入表现。

        2018年,优彩资源实现营业收入108193.64万元,其中境外收入有2090.69万元,因境外收入是不需考虑增值税影响的,因此从月均收入的角度将国内收入前四个月收入按17%税率,而后八个月收入按16%税率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则全年的含税营业收入达到了125523.79万元。

        一般情况下,这个规模的含税营业收入在财务报表中必有相同规模的现金流量和应收款项对其形成支持,相互间形成一种比较合理的匹配关系。2018年年末,优彩资源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有12373.98万元,同时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为763.50万元,而商业承兑汇票的坏账准备为23.06万元,三个项目合计达13160.54万元,与上一年年末相同项目合计金额16958.14万元对比,2018年应收款项减少了3797.60万元。

        理论上与优彩资源2018年含税营业收入125523.79万元相关的现金流入了129321.38万元。可实际上,优彩资源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4354.88万元,在剔除预收款项相比上年增加的823.67万元影响后,实际流入的现金只有83531.21万元。显然,这一结果与理论上应该有129321.38万元现金流入明显不同,两者间相差了45790.17万元。

        那么,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了超过4亿元的含税营业收入没有获得现金流入的呢?优彩资源2018年“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购买生产设备等投资活动”的金额还有18889.58万元,可即使我们考虑到这个金额的影响,也远未达到4亿元的差异规模。

        频繁关联方担保 有无猫腻?

        据优彩资源新版招股书披露,优彩资源存在13笔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债权,主债务合同金额合计1.88亿元,其中7笔已履行完毕,6笔尚未履行完毕。

        优彩资源的上述担保方包括实控人戴泽新、王雪萍夫妇,子公司恒泽科技,子公司万杰回收,戴泽新之妹夫郁吴丹持股60%并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江阴市金秋机电针织有限公司。

        此外,优彩资源的全资子公司恒泽科技还存在8起关联方担保的债权,主债务合同金额合计1.77亿元,其中6笔已履行完毕,2笔尚未履行完毕。

        恒泽科技的担保方包括优彩资源、戴泽新、王雪萍、优彩资源子公司万杰回收。此外,优彩资源还存在关联方采购和关联方销售,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优彩资源向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合计分别为465.28万元、662.12万元、686.58万元、678.03万元。

        优彩资源的采购关联方包括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凤鸣化纤有限公司和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3家。优彩资源的独立董事戴礼兴同时担任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浙江新凤鸣化纤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均为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一起“工伤”诉讼 引发公司人情世故争议

        2017年4月1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余忠平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实际上,余忠平为公司的代理律师。2015年4月16日,未办理社会保险的毛继林发生工伤,2015年8月25日认定为工伤。一审中,双方有争议的事项为受伤前的月平均工资、停工留薪期、医疗费、护理费、用人单位需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数额等。

        毛继林申请仲裁的时间为2016年7月18日,但优彩公司因与毛继林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不服江阴市人民法院民事一审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2017年1月9日,法院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了本案,现已审理终结。2017年3月10日二审判决如下:一、优彩公司赔偿毛继林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5900元、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15000元、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30000元、停工留薪期工资7400元、医疗费1563.3元、护理费560元、鉴定费600元,合计81023.3元,扣除已支付的2030元,尚需支付78993.3元。此款由优彩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十日内给付毛继林。二、驳回优彩公司的诉讼请求。

        公司以败诉终了,显示出公司在员工保护上的欠缺。

        IPO进展。

        《电鳗快报》将持续跟踪报道优彩环保资源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