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海科技IPO:科技“成色”不够  应收账难收回  盈利能力减弱

2020-06-09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自诩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奥海科技似乎“成色”不够。首先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低于10%,其次科研人员的薪资水平低,让人不得不怀....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东莞市奥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海科技)IPO成功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海科技主要从事充电器,移动电源等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VR眼镜等),智能家居(电视棒,智能排插,家用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智能音箱等领域。

        《电鳗财经》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自诩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奥海科技似乎“成色”不够。首先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低于10%,其次科研人员的薪资水平低,让人不得不怀疑该公司的科技含量。

        事实上,另一点对该公司技术含量值得怀疑的是该公司的毛利率近年来一直在下滑,2018年的毛利率几乎仅为2016年的一半,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不断减弱。

        此外,该公司的另一大隐患是,由于上游手机厂商的倒闭,该公司约有3000万元的应收账款存在收不回的可能性。而且,该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变化激烈,存在众多疑点,已引发证监会的询问。

        高新技术企业“成色”似乎不够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11月28日奥海科技经评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的规定,该公司享受着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

        然而,从奥海科技员工的受教育程度看,该公司并不像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奥海科技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67人、197人、204人和287人,各年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均低于7%。

        而据我国高新技术评定标准中的规定,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但奥海科技报告期内的研发人员人数均未达到此条标准。

        事实上,证监会对奥海科技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成色”也提出质疑,在2019年10月18日的反馈意见函中,证监会要求奥海科技补充披露:(1)发行人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时间、有效期,发行人是否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报告期内因此享受的优惠政策和依据、对发行人的影响以及相关优惠政策适用是否符合规定。(2)发行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请在“风险因素”和“重大事项提示”部分披露发行人不能通过复审对其的具体影响

        此外,与同行业相比,奥海科技的研发人员薪酬处于较低水平。其中研发人员的薪酬在2016年人均为7.23万元,仅略微高于当地平均薪酬水平。

        图片来源:招股书

        奥海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积累和储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就招股书中披露的人员结构情况看来,和高新企业可能不太能沾上边,且研发人员的薪酬如此之低,也让广大投资者对其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技术含量产生了质疑。

        不过,从所属行业来看,奥海科技确实是一家生产高科技产品的企业。然而,近年来,国内外手机销量陷入了低迷。据IDC统计,2016-2018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9.83亿部、19.78亿部和18.88亿部,呈逐年下滑趋势。其中,2018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

        除了生产手机外,自成立以来,奥海科技一直以手机充电器为主要产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奥海科技手机充电器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7%、77.87%和80.95%,因此下游手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使得奥海科技的盈利能力正在减弱。

        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大幅下滑

        此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2016-2018年,奥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11.53亿元和16.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5127.08万元和1.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6%,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特别在2017年,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奥海科技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8%。

        净利润持续变薄与该公司的毛利率变化基本吻合。与同行公司相比,奥海科技的毛利率并不算低,但该公司毛利率已经连续两年下滑,报告期内,奥海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47%、22.76%、16.57%和19.25%,2018年的毛利率仅为2016年的一半左右。毛利率下滑幅度远超同行。

        此外,该公司分产品毛利率也在全线下滑,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充电器产品毛利率分别下降8.73和6.26个百分点;移动电源产品毛利率分别下降9.9和6.94个百分点。

        对于充电器毛利率下降,奥海科技给出的原因是:2017年平均售价下降和平均单位成本上升的双重不利影响所致,而2018年下滑主要由于平均单位成本的上升幅度大于平均售价的上升幅度影响所致。

        而对于移动电源毛利率的下滑,该公司表示是由于美国必恩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订单需求减少,以及该公司对Mophie(墨菲)的产品销售降价,从而导致毛利率下降;2018年,因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以及低毛利率客户销售占比较高,造成毛利率进一步下降。

        由此可见,由于手机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而奥海科技对上下游客户议价能力有限,原材料的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能通过提高售价转移出去,因此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影响该公司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大量应收账款可能收不回

        除了毛利率持续下滑外,奥海科技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不同客户的销售额波动较大。奥海科技销售客户包括华为、vivo、小米、Amazon(亚马逊)、金立等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奥海科技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03%、55.64%、59.62%和68.88%,可见,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占比接近或超过五成。

        而与此对应的是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更高,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为68.25%。由此可见,奥海科技将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奥海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曾包括金立手机,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公司对金立的销售额为6867.6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6.79%,是当年奥海科技的第二大客户。2017年和2018年,公司来自金立的销售额分别为3640.22万元和116.46万元,销售金额出现大幅下滑。此外,奥海科技对魅族等客户的销售金额也出现了大幅波动。

        而2018年金立手机的破产也让奥海科技损失惨重,截至2019年6月30日,奥海科技仍有3424.96万元的应收账款未收回,而且由于金立财务状况恶化,该笔应收账款的收回难度极大。

        事实上,与可比公司对比,奥海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能力明显偏弱。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95、3.12、3.47和1.66,同期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分别为4.04、4、4.25和2.06。

        前五大客户转换快引质疑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奥海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亚马逊、Reliance和传音2018年为其第三到第五大客户,到了2019年上半年则不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与此同时,华为、诺基亚以及Mophie则新进入其前五大客户。

        该公司表示表示,小米从2013年就与公司合作,vivo是2017年才开始与公司合作,而华为是2018年才与公司合作,当年的销售额不足4000万,仅2019年上半年,就上升到1.27亿。

        对比显示,Reliance和传音并未出现在奥海科技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其中,2017年传音向其采购的金额达到了1.32亿,2018年下降到1.01亿,到了2019年更是不到2000万。此外,2017年魅族向其采购额达超过了5000万,但2018年暴跌至526万,2019年上半年更是下降到149万。

        由以上数据可见,奥海科技在客户转换方面十分迅速,几乎没有过渡期,从一波在手机市场衰退的客户转换到另一波手机市场行业龙头快捷的让人讶异!这在手机行业几乎很难见到,对于2018年的手机市场而言,一线手机厂商的供应商体系已经十分稳定,哪怕要更换供应商也会有一个过渡期,尤其是华为这类对供应商要求极其严格的手机厂商更是如此,但奥海科技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使得华为成为其第三大客户!

        另外,2019年上半年诺基亚的出货量大增,其中交付给手机ODM厂商不少订单,这也促使其成为奥海科技的第四大供应商,不过也只是昙花一现,诺基亚的采购再次陷入平静,且当前海外疫情影响颇大,无疑将影响诺基亚今年的手机销量,必将对奥海科技的业绩也将产生影响。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函中也进行了询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