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辞职 业绩再转亏  由房企转型医疗的ST运盛仍没找着“北”

2020-06-09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盛运在公告中解释:2019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面临行业竞争加剧、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6月8日晚间,ST盛运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海乐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海乐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公告披露,海乐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ST盛运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海乐的辞职未导致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不会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董事增补、董事长选举及法定代表人变更等相关后续工作。公司有较为完备的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海乐女士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收入来源“杂” 业绩转盈为亏

        董事长突然辞职似乎与该公司近来业绩表现不佳有关。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下滑3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9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为-0.206元,上年同期为0.06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盛运在公告中解释:2019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面临行业竞争加剧、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尽管公司管理层努力减员增效、提升内部管理、加大业务拓展力度,但公司医疗信息化和医药流通业务实现的销售收入仍较上年大幅减少,利润亦随之下降。同时,由于业绩未达预期,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公司根据评估结果,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减值准备,进一步扩大了亏损。

        财报显示,ST盛运主要从事医疗信息化业务、医疗服务业务及医药流通业务。目前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主要覆盖医疗行业,医药流通业务主要为医疗器械的销售,服务对象为政府、医院、卫生院等机构或病患。医疗服务业务主要载体为公司拥有60年经营管理权的公立旌德县中医院。

        2019年,该公司有79.5%的收入来自医疗,另有15.2%的收入来自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按产品和服务划分,该公司有20.5%的收入来自医疗信息化-软件,48.5%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另有4.5%的收入来自医疗信息化-售后及维护和医疗信息化-硬件。事实上,ST运盛的收入来源比较“杂”,该公司还有12%的收入来自房屋销售和房屋出租。

        业绩萎靡不振 主营业务发展空间大

        收入来源比较多,但并不代表该公司业绩好。2014年由房企转型的运盛医疗一路走来并不顺利。《电鳗财经》注意到,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0.54亿元、-0.35亿元、0.05亿元和-0.8亿元。由此可见,过去几年ST盛运盈少亏多,业绩在亏损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从ST运盛的收入构成可以看出,该公司绝大多数收入来自医疗信息化服务。资料显示,医疗信息化是指通过计算机科学和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及数据库技术,为各医院及医院各部门之间提供和管理病人信息,实现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交换功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技术。医疗信息化可以提升医院工作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是国际发展趋势。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医疗信息化规模为382亿元,同比增长20%,2017年为449亿元,同比增长18%。在政策及新医改的推动下,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行业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总的来看,医疗信息化建设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包括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临床信息管理系统(CIS)和公共卫生信息化(GMIS)。现阶段,我国整体医疗市场的信息化发展正处于第二阶段,基础业务平台已逐渐成型,HIS系统占比有所下降,CIS系统占比相对较大,且增长速度高于HIS系统。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预计2018年我国CIS系统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医疗信息化企业竞争力不强

        医疗信息化听起来似乎比较新型,但行业内的公司已初具规模。《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软件生产企业在600家左右,其中大型企业占比为16%,中型企业占比为59%,小型企业占比为25%,生产的软件产品以EMR、HIS和系统集成为主。我国本土医疗信息化软件企业对我国医疗行业现状更为了解,研发的产品更为贴合市场需求,因此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国际巨头如英特尔、Oracle、思科也进入国内市场布局,其竞争实力强大,在国内大型医院领域占据着竞争优势。

        与海外巨头相比,我国的医疗信息化软件服务面临的窘境是,我国医疗信息化软件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且以区域性中小厂商为主,虽然经过不断的兼并重组,行业内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已经产生,但数量较少,行业整体较为分散,规模排名前10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在30%左右,集中度较低,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事实上,我国医疗信息化服务面对的境况也是转型后的ST运盛面对的困境,从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状况可以看出,该公司还没有找到业绩增长点。

        ST运盛4月30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166万元,同比下降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万元,同比增长25.88%。基本每股收益-0.005元。

        从今年年初至6月8日收盘,ST运盛的股价下滑了20.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0.0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