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回归“正业”的上海莱士业绩高增 实控人却被动减持1020万股

2020-06-08 07: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报显示,上海莱士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6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科瑞天诚一致行动人宁波科瑞金鼎原质押给中铁信托的1020万股公司股票因逾期未按约定购回而构成违约。

        鉴于前述情况,中铁信托通过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方式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近日收到相关法院执行裁定书,原质押给中铁信托的1020万股公司股票作价人民币8639.4万元,交付给中铁信托以抵偿相应的债务。上述1020万股上海莱士股票已于2020年5月2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过户手续,宁波科瑞金鼎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1020万股公司股票(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15%)。

        截至2020年6月4日,科瑞天诚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约17.55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6.03%,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约16.82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4.96%,累计被冻结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约17.53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6%。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大比例质押和冻结,这是否与该公司的业绩情况有关?

        医保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财报显示,上海莱士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资料显示,血液制品属于生物制品行业的细分行业,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在医疗急救及某些特定疾病和治疗上,血液制品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9年,上海莱士有99.99%的收入来自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4.55%的收入来自白蛋白,有31.34%的收入来自静丙,其他血液制品的收入占比为34.1%。

        事实上,上海莱士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与整个血液制品行业发展以及国家医保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目前几乎所有的血液制品临床使用范围及报销比例都大幅度提升,使得血液制品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打开。2018年,我国主要血液制品批签发量逐年上升,合计达7394万瓶,同比增长13.5%。其中,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大幅增长至4517万瓶,同比增长达13.8%。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血液制品仍以白蛋白为主,其中人血白蛋白的占比相对更高,按批签发量计算,人血白蛋白占据了约60%左右的份额。其次,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所占份额约15%左右,排名第二。此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批签发量占比也基本在5%以上,排名三四。

        而同时另外四种蛋白:人纤维蛋白原、三种特免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Ⅷ的占比相对更低,尤其凝血因子类产品是血友病患者的救命药,常处于短缺状态。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血浆的利用率低,很多企业无法生产此类血液制品。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采浆量,扩大各制品生产规模,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供需紧张仍是中国血液制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不务正业”曾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中国共有30多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行业集中度不高。其中,以泰邦生物、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等为代表的企业竞争实力相对更强。这些企业的血液制品产品线更为丰富,并且拥有的血浆站相对更多,原料供应充足。

        事实上,2008年上市的上海莱士曾经也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但近年来业绩增速波动较大。该公司2014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8.26%、41.61%、31.76%、-31.55%、-74.86%和286.63%。

        “不务正业”导致上海莱士2017年和2018年的业绩增长出现大幅下滑。自从2015年该公司涉足证券风险投资后,由于频频失利,导致公司业绩开始“一蹶不振”。从2016年开始,上海莱士的业绩增速出现放缓,营收及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降为15.54%、11.84%,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下滑。2017年-2018年,上海莱士业绩全面下跌。

        对此,2019年5月上海莱士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曾明确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本着理性投资、审慎决策的原则,根据公司内控制度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未来,上海莱士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

        退出风险投资让上海莱士的业绩有了喘息的机会。对于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该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因风险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投资损失都较大,而2019年公司逐步退出风险投资,同比减少投资损失约19.61亿元,对2019年度业绩的影响较大。同时,2019年血液制品行业景气度高,公司经营发展状况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3.88%,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大幅增加约4亿元

        一季度业绩大增 疫情不影响未来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2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增长60.21%。

        新冠疫情似乎没有影响上海莱士的业绩增长,因为此次新冠疫情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纳入多地诊疗方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亦表明儿童重型及危重型病例可考虑使用静丙。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受疫情影响,由采浆暂停导致的投产原料缺口有望推动提价。另外,本次疫情中的使用经验亦推动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对血制品认知的提升,促进我国和发达国家人均血液制品使用量的巨大差距逐步缩小,将进一步推动上海莱士的业绩增长。

        从今年年初至6月6日收盘,上海莱士的股价上涨了11.8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6.7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